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晚期浪漫主义和印象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1:35 京华时报

  晚期浪漫主义大约介于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的二三十年间,这一时期新兴的印象派音乐也同时产生了。

  马勒(1860-1911)是晚期浪漫主义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生前主要以指挥而闻名,其作品一直没有得到重视,直到死后几十年,那些辉煌的交响曲才受到正确评价。马勒的作品多表现内心的痛苦与挣扎,蕴含了深奥的思想。他一生中完成了9首交响曲,第2首是《复
活交响曲》,第8首是《千人交响曲》。他的《大地之歌》采用中国古诗词来做歌词,表达了悲凉的心境以及对生命的眷恋;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和《亡儿悼歌》与之异曲同工。

  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1864-1949)可算是浪漫主义的终结者了,他的创作结合了瓦格纳的风格与古典传统及不谐和的手法,主要成就在于大量的歌剧,包括《莎乐美》《玫瑰骑士》《没有影子的女人》等。他的另一成就是将交响诗发展到极致,《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是音乐化的尼采哲学诗,《英雄的生涯》是作曲家的音乐传记,《死与净化》和《变形》是成就最高的两部。死前完成的声乐套曲《最后四首歌》,为浪漫主义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法国作曲家德彪西(1862-1918)在开创印象派风格时也许并未想到,自己会引发20世纪音乐连续不断的巨大变革。就像当年贝多芬冲破了海顿的古典主义传统那样,德彪西冲破了瓦格纳的影响。他在自己的音乐中开始挣脱调性的束缚,其音乐犹如朦胧的色彩与闪烁的光影的交织。他的钢琴作品《月光》、两集《前奏曲》、两集《意象集》、《版画集》等以及《弦乐四重奏》、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最能体现印象派的梦境,管弦乐作品《牧神的午后》《大海》和《夜曲》等,更着意于印象派的色彩。

  拉威尔(1875-1937)通常被视作印象派作曲家,但其实他的音乐富于古典气质,钢琴作品《水之嬉戏》《镜子》《库泊兰之墓》,管弦乐作品《鲍莱罗》和《西班牙狂想曲》,具有更为浪漫化的倾向。另一位同时代作曲家萨蒂(1866-1925)及“六人团”则与印象派相对立,萨蒂的音乐风格简单而古朴,他的《梨形曲》和《裸体歌舞》等

钢琴曲最为著名。(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