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0问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08 都市快报

  今日美国 斯考特·鲍尔斯

  在好莱坞,现在是收获的季节。诚然,争夺奥斯卡的许多电影,甚至都没有在杭州的影城里上映,但是在最后的结果揭晓之前,铺天盖地的宣传活动早已开始,哪些会是热门也渐渐浮出水面,有些则已经注定失败。

  为了描绘出即将来临的金奖狂潮,《今日美国》的斯考特·鲍尔斯围绕奥斯卡列举出几个问题和答案。奥斯卡提名将在1月31日揭晓,而颁奖是在3月5日。

  1 谁已经领先?

  《断臂山》是先行者。这个同性恋牛仔的故事获得了评论家的大声喝彩,因而被排在很多获奖预言名单的顶上,包括《今日美国》的“奥斯卡奇迹”,这都是基于对这场障碍赛跑的前期观察。

  当然,竞争还在进行。记得《杯酒人生》吗?去年评奖前期,这部看似无可抵挡的公路旅行喜剧,获得了金球奖的最佳喜剧和最佳配乐奖,但是到最后奥斯卡揭晓的时候,它只拿到一尊小金像,还是个最佳改编剧本奖。

  《断臂山》的命运也许会跟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新片《慕尼黑》交织在一起。那个片子讲述的是1972年的奥林匹克血案的后果。假使它的票房能不错的话,“它几乎符合奥斯卡评委的所有标准”。奥斯卡观察网站的萨沙说,“斯皮尔伯格很轻易就能变成个抢球手”。

  2 谁来主持?

  节目快要上演了,而美国电影艺术科学院还没决定谁来当主持人。去年10月中旬,学院就宣布说ChrisRock将是主持。而上个月,Rock的发言人说滑稽角色不会回来,人们猜测那些老手像是Crystal,WhoopiGoldberg或者SteveMartin将回归。

  不过也有传言说,这次的颁奖表演也许会再次寻找一个年轻的滑稽角色。“学院收到很多对ChrisRock的异议,”洛杉矶时报网站的作者汤姆·欧尼尔说,“他们会找到某个出人意料的人来设法继续制造头条新闻。”

  3 性取向有问题?

  起码在好莱坞,性别倒错和性扭曲都是潮流。在《窈窕老爸》里,弗莉茜蒂·赫夫曼扮演了一个准备做变性手术的男人。作者杜鲁曼·卡波特与杀手佩里·史密斯的关系是《卡波特》的中心。在《断臂山》中,希斯·莱杰与杰克·吉伦希尔挣扎在同性恋之中。

  电影制作者承认性内容会是个问题。“我知道这会有阻力,”《断臂山》的导演李安说,“他们宣传的时候得十分小心。”这里说的宣传也包括针对奥斯卡评委的宣传。“他们不想接纳它,但是奥斯卡的投票者也处于商业风潮之中,”《好莱坞之外》的杰弗瑞·威尔斯说,“如果影片轰炸了票房,他们也只好认真对待它。”

  4 谁是热门人物?

  去年是“灵魂歌王”福克斯和“女魔头”查理兹·塞隆。前年的招牌男孩是拍《指环王》的彼得·杰克逊。

  今年有那么几个候选人。“如果乔治·克鲁尼没有得到三个提名我会很惊讶,”《娱乐周刊》的戴夫说。克鲁尼是《晚安,好运》和《辛瑞那》的制片人,他出演了这两部电影,并且导演了《晚安,好运》。

  另一个热门是特伦斯·霍华德,出演了《冲撞》和《川流熙攘》。在女演员中,应该是瑞茜·威瑟斯彭,“她会成为这一季的哈利·贝瑞,有魅力,有相貌。人们会注意她穿什么,她怎样驾驭压力”。

  5 奥斯卡喜欢音乐?

  奥斯卡喜欢强烈的调子,从歌舞片《芝加哥》到《红磨坊》,到去年《灵魂歌王》里面的杰米·福克斯。尽管《RENT》和《制作人》受到评论家的冷遇,现代音乐家约翰·凯什的传记片《一往直前》似乎是正沿着通向奥斯卡提名的方向一往直前。

  “这是个灌篮高手,起码在演员奖项类别里,”这里说的是男主演乔奎因·菲尼克斯,以及已经从影评人那里赢得三个最佳女主演奖的瑞茜·威瑟斯彭,“而且它是几个片子里惟一有公众支持的。”它的票房超过了8300万美元。

  6 杰克逊王者无敌?

  当他2003年的电影《指环王:王者无敌》赢得了11项奥斯卡,彼得·杰克逊成了好莱坞永远正确的舵手。

  正是他使《金刚》成了一个有力竞争者。离开了杰克逊,《金刚》只是一部猴子电影,“然而没有人像他那样行动,”电影城新闻网站的大卫说,“所以,此时此地,什么东西给他一摸就被严肃对待了。”

  这部刚刚上映不久的影片,开始票房并不理想。如果在这段时间里,它不能很快卖座,那么在2.07亿美元成本的压力下,它将只能去竞争那些技术奖项。

  7 先跑后到?

  奥斯卡背着短期记忆的恶名。最佳影片的角逐者,七成都在11月和12月发行,《奥斯卡内幕》的作者波纳说。

  不过现在有几个发行早的影片引起了投票者的注意:《冲撞》是5月发行的,8月是《不朽的园丁》,而《暴力的历史》是9月出的。这些影片获得了前期的评论家称赞,而且还得到来自制作公司的强力宣传支持。“这是象棋比赛,”《暴力的历史》的导演大卫·克罗伯格说,“最后两个月太拥挤了,你不得不早点出来。所以你只能安排DVD晚点发行,制定一个良好的作战计划,并期盼着大家不要忘记,你能在一年里的任何时候拿出好电影。”

  8 以小博大?

  这是金球奖历史上的第一次,获得最佳剧情片提名的5部影片,制作成本都不到3000万美元,像《断臂山》《晚安,好运》和《赛末点》。它们将重塑学院奖竞赛的形态,让主流制作公司羞愧地避开奥斯卡。

  “大型制作公司联合体关心的是收回成本,不是获奖,”《赛末点》的发行方,梦工厂的市场官普莱斯说,“以前制作公司即要商业也要艺术,但现在不是这么回事了。”

  这并非是一件坏事。出演《鱿鱼和鲸》的主演杰夫·丹尼尔斯认为:“奥斯卡至少能做到一件有益的事情:让那些没人知道的电影被注意到,爆冷门也不需要太多助力。”

  9 政治挂帅?

  看一下跑在前面的先行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进攻型的。《辛瑞那》火辣地呈现了美国政府、石油公司以及中东统治阶层之间的关系。《晚安,好运》则是对媒体对抗强大政府的审视。《慕尼黑》则冷冷地观察着报复行为如何演变为恐怖主义。“政治围绕着我们,没办法避开,”《辛瑞那》的发行商,华纳兄弟公司的发行经理杰夫说,“所以好电影总是能放映出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挺正常。”

  10 谁会关心?

  这个其实是美国电影艺术科学院最关心的问题。已经连续三年,电影观众数量下降。去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电视直播得到了4300万观众,是1997年以来的倒数第二低。

  如果小制作电影占领了奖杯,收视率可能会再次面对挑战。颁奖晚会的最高收视率来自出现一鸣惊人的黑马,如同1997年《泰坦尼克号》那次。“人们的娱乐方式有了太多的选择,我们得开始做些工作让大家对电影事业保持兴奋,”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分支,福克斯2000的总裁伊丽莎白这样说。

  而奥斯卡,乔治·克鲁尼认为,是一个起步的好地方。“赢得一座奥斯卡金像当然好,不过这并不是竞赛的目的,”他说,“他们应该是向人们展示你有什么样的工作能力。这会吸引人们对电影产生更多兴趣。”(编译小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