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厚重2005 我的文化年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6:05 三秦都市报

  昨夜,就在采编本期稿件时,一年转瞬即逝,让人想起“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想起“三十多岁皆浪去,偏从此夜惜华年”的诗句,想起“为往圣继绝学”,想起“吾侪所学关天命”的责任———于是,也就有了回望,回望2005年,自己用理想和承担写下的一篇篇独具特色、影响深远的文字。岁月交接,韶华更替中,这些滋润过你眼睛的文字历历在目,见证着一个真诚的新闻人,没有荒芜地度过光阴。

  于是,也就有了展望,展望2006年,我们牢记着使命,已经从今日开始了新的征程……

  ●关键词

  大型活动·连宋访陕

  主要作品:《这一程 文化足音绕古城》

  2005年,陕西及西安的大型文化活动还有很多,我都及时做了文化记录,其中最重要的当为:2005年4月30日11时10分至2005年5月1日15时,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西安访问。他说自己来西安是“缅怀、了解和学习”,而我们则从他的言行中感受到了陕西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别样魅力。黄帝、周、秦、汉、唐、宋———悉数尽览;书法、戏曲、舞蹈、饮食、佛教———无所不包。真可谓是将陕西和西安历史梳理了一遍,掀起了一股浓浓的“文化热”。本篇稿件以独特视角对此进行了盘点,《新闻知识》杂志刊登文章专门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

  大型活动·纪念抗战

  主要作品:《抗战期间 西安碑林藏宝秘闻》等

  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在参与撰写纪念特稿《中国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外,推出了一系列与陕西和西安有关的特别报道,相关篇目为:《抗战期间 西安碑林藏宝秘闻》、《抗战期间“北京人”头骨下落之谜》、《关中子弟抗日英雄谱》、《关中乡村抗战往事》等。

  《日军劫掠唐僧舍利之谜》:对于中国人来讲,塔的身影是经常能见到的。塔被用来安葬高僧火化后的遗骨。唐长安城的兴教寺塔就是唐僧遗骨的埋葬地。在2005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日军侵华罪行纪实1931—1945》中有一段记载:“日军在南京郊外建飞机场时,铲掉了一座荧光闪闪的古坟,发现其中竟有唐玄奘的舍利。侵略者借口‘弘扬东亚佛教’,竟将部分唐僧舍利盗往日本,藏在琦玉县那座与中国西安同名的慈恩寺中。在藏入该寺前,日本浪人水野梅晓又将其中一部分偷偷装入瓶中,带回家中,日本随军记者小俣行男,战后还在平沼府上的一间屋中看到大批舍利,同时还看到大批中国珍贵书籍,‘10张榻榻米大小的室内满满一层的贵重书籍。据说,这一件件都是宋唐的书’”小俣行男1983—1942年以该社随军记者身份亲历战争。1982年出版《侵略———中国战线随军记者的证言》。这一段记载,可堪称日军盗窃唐僧头顶骨的证言。

  《抗战期间西安东关黄金案秘闻》:黄金是稀有而贵重的物资,历来是一个国家发行货币的物质基础。自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后,西安黄金黑市交易疯狂猖獗,扑朔迷离,黄金价格沉浮,直接导致市场物价的涨落,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西安东关挖出了黄金。这是一个轰动一时的事件,也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故事。许多西安的老人虽然都仍有记忆,但其回忆却各有出入。本报根据日前面世的相关中日学者记述特别推出独家解密报道,以翔实的资料披露这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方便读者从一个侧面了解抗战时期西安老百姓的生活状况。

  ●关键词

  大型活动·风追司马

  主要作品:《一曲绝唱》、《一团迷雾》

  2005年5月28日,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大型活动在韩城举行。本报策划出版了专刊,我采写推出了两篇特别报道,第一篇从“求学:从出生龙门到壮游全国”、“重托:举如椽巨笔著《史记》”、“巨著:艰难困苦炼成千秋史胆”等方面对司马迁这位世界伟人的传奇一生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第二篇从“诞生之谜”、“后代之谜”、“胡须之谜”等几方面对司马迁的身后事给予了细致梳理。这两篇稿件非常有助于读者了解史圣和《史记》。

  ●关键词

  道路交通

  主要作品:《丝绸之路 交流文明的通道》、《追寻玄奘的文化苦旅》

  陕西陆路交通历史源远流长,“丝绸之路”作为代表,经过两汉的开拓经营,到唐代发展到鼎盛时期。《资治通鉴》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条中记述丝绸之路沿途的情况:“是时中国强盛,自安远门(即开远门)西尽唐境,凡万二千里,闾阎相望,桑麻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张籍《凉州词》称:“无数铃声遥过碛,应持白练到安西。”丝绸之路在长安至葱岭以东有万里之遥,在今陕西境内的南北二途,各长三百余里。前一篇稿是为2005年11月份在西安举行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而作,对“丝路前生”、“丝路拓展”、“丝路辉煌”进行了全面阐述。后一篇文章则是配合央视由西安出发的《玄奘之旅》大型文化考察活动而作的,玄奘西行有部分是沿丝路走的,该文披露了这一历史真相。

  ●关键词

  宗教寺庙

  主要作品:《法门寺佛指舍利迎奉秘闻》等

  西安是我国周、秦、汉、隋、唐时期的古都,既是当时政治经济的中心,又是宗教文化的中心。不仅佛教、道教广为传播,曾为皇家信奉和提倡,建立了大量的寺院,而且像祆教、景教和伊斯兰教,也先后在隋唐时期传入中国,建立了不少的寺庙,给中国文化增添了光彩。2005年我重点介绍了一些陕西宗教文化的发展概况和保存至今的名刹古寺,这些寺庙是中西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大都是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参观游览的胜地。这些作品为《广仁寺的300年》、《法门寺佛指舍利迎奉秘闻》、《郑和先祖世居咸阳之谜》(大学习巷清真寺)、《红尘中的清凉地》(卧龙寺)、《搜碑行动:探访“碑后”故事》(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等等。

  ●关键词

  建筑科技

  主要作品:《陕西古代取暖秘档》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古代,尤其是周秦汉唐等历史时期,陕西作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科学技术的发展长期居于领先地位。陕西古代在科学技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对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了许多重要的影响。建筑科技的发展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篇稿件就从一个角度对此进行了介绍。我们知道,每年从11月15日起,我省开始供暖,那么,古人怎么取暖呢?我经过广泛的阅读、细致的采访和科学的研究撰成此文,从半坡时期的火塘、秦宫的壁炉和火墙、汉代的温室和椒房、唐代贵族的瑞炭和凤炭、民间的炉灶等等方面,为读者独家讲述了一段饶有趣味的故事,可谓引人入胜。

  ●关键词

  大唐长安城

  主要作品:《古寺红颜》、《唐长安城之夏》等

  《古寺红颜》,这个标题还可改为《武则天之死与罔极寺建立》。在西安东关炮房街,有座曾经十分著名现在却鲜为人知的古刹,这就是大唐太平公主为其母武则天祈福而于公元705年所建造的罔极寺,距2005年已整整1300年了。公元705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年份。时局动荡,风雨飘摇。

  这一年刚刚开始的时候,武则天已经病重。历史安排太平公主出场了,她是组织宫廷政变的能手。正月里,由她参与的诛杀张易之、张宗昌的“五王政变”很快就结束了。二月,国号恢复为唐。当时,长安、洛阳等全国各地的主要道观、寺院的名称纷纷更名,改为“中兴观”、“中兴寺”。此举标志着武周政权的结束,李氏唐朝的复兴。然而,中宗并没有能力掌握大权,新的政权争夺战在宫廷内已然硝烟滚滚。数月内,大权就被抱有野心的韦皇后和武三思所篡夺,即大权又被武氏所掌握,企图恢复武周的苗头已显而易见。时局在微妙地飘移不定,觊觎权势的太平公主在静观待变。这一年的十一月,武则天去逝。千古女皇走完了她至尊红颜的一生。为了祈祷亡母之冥福,太平公主在长安城的特等地段兴建了寺院,并起了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寺名“罔极寺”,彰显着她复杂的内心世界。

  ●关键词

  神 话

  主要作品:《骊山女娲文化探秘》

  我们从小都听过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神话传说,但很少有人知道,骊山是女娲文化的发祥地,女娲与骊山、与临潼竟然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篇稿件可以说是给大家揭开了这个谜团。骊山,古时属雍州之地,为终南山支脉。该地域有多处史实遗迹及大量民风民俗均与女娲有关。而在考古发掘中,这一地域附近的陈家窝遗址、蓝田公王岭遗址、“姜寨遗址”、西安半坡遗址都是人类早期活动于此的印证。该文将骊山女娲功德与精神简明扼要地列为四点,即“女娲身世———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女娲补天———博大宽厚的包容精神”、“女娲造人———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女娲作笙簧———协调和谐的和合精神”。其中讲述的骊山由来、五彩石和《红楼梦》、兄妹成婚、“天作之合”、“洞房”等等故事都耐人寻味。而在2006年,临潼将举办“寻根华夏 公祭女娲”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内容包括全球华人诗词咏骊山,在骊山建千米诗画长廊、成立中国骊山女娲文化研究院等等。

  ●关键词

  考 证

  主要作品:《郑和先祖世居咸阳之迷》

  2005年是我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1405—2005),国家为此举办了纪念盛典。我在研究中偶获一本郑和家世资料《咸阳世家宗谱》。这是一个有关“郑和与咸阳”具有密切联系的惊人发现。关于郑和的家世,通过专家学者们近一个世纪的专题研究,基本已经明确。按照家谱可分为四列:西宗以白帝真君为始祖,入中国则以朝奉王为始祖,入滇则以咸阳王为始祖,入宁则以郑和为始祖。现在南京郑氏家谱即为《咸阳世家宗谱》,其中清楚地证实了郑和即为元代咸阳王赛典赤·赡思丁的6世孙。郑和远祖至赛典赤被封“咸阳王”时,已在咸阳居住了140多年,咸阳王赛典赤去世后葬于西安东郊,郑和下西洋前曾到过西安,是否到过咸阳尚待考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