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芬奇密码》书名太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15 东方早报

  石剑峰 编译责任编辑 韩飞

  如何保证小说畅销?英国一个由三名统计学家组成的小组经数月研究,似乎解开了畅销小说的密码。

  该小组的三名研究员通过电脑程序,对54年来《纽约时报》头号畅销书和100本BBC
最受欢迎小说进行统计归类,同时将这些畅销小说与同一作者的“失败之作”进行比较,最后总结出小说畅销三条法则:比喻结构的而不是文绉绉的书名;小说第一个词是代词、动词、形容词或是问候词;绝少出现“The…of…”结构。

  研究小组发现,根据此三大所谓的畅销法则,最成功的小说书名是阿加沙·克里斯蒂所著的《睡眠谋杀案》和菲力普·普曼的《黑暗物质》三部曲,得分为83分;最差的书名是帕特丽夏·康薇尔的《死亡的理由》,只有9分。但这一法则似乎并非百分之百灵验,《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在书名方面的得分只有51分,因为这一书名过于直白;而《达芬奇密码》只有可怜的22分。

  综合此三条法则,今年的畅销小说中只有不到36%的书才是名副其实的畅销书。唯一的解释是这些法则只是对过去半个世纪畅销书特点的总结,而忽略了当代人的阅读口味正在不断转变这一不争事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