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鹅王子畅谈《天鹅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霍晓蕙

  本报讯1月7日,英版《天鹅湖》就要在山东会堂隆重上演。曾在济南舞台上亮相的“天鹅”几乎全部为俄罗斯版本,而上海芭蕾舞团的英版“天鹅”将会令观众耳目一新。这个版本创作排练后就曾在国内外各大城市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情关注。将来济演出的孙慎逸和范晓枫———这对“天鹅”和“王子”,从进入上海芭蕾舞团后就一起搭档演出《天鹅
湖》,从俄罗斯版到英国版,至今已经合作了近十年时间,感触很多。

  “英版《天鹅湖》保留了俄罗斯版本中音乐、主人公等经典艺术元素,但对舞剧的某些情节做了改动。例如第一幕结尾增加了王子的大段独舞,以表达他渴望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内心感情。由于运用了多媒体手段,在舞台上我感到表演时比以前更空旷,难度加大了。”孙慎逸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范晓枫也有同样的感觉,“由于灯光和布景都做了很多改进,形成一种既华丽又简约的效果,扩大了表演的空间,对独舞演员的角色感觉、爆发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把感情、力量全部投入进去,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要踏在音乐的节点上。”

  舞剧最后结局处理成悲剧,奥杰塔与王子双双跳崖投湖,以死殉情,之后他们又从湖中飞起,与中国古代经典爱情故事《梁祝》中的化蝶情节十分相似。孙慎逸认为这种悲剧结尾也更接近柴可夫斯基音乐悲怆的内涵,更具有震撼力。

  范晓枫介绍,群舞也是英版《天鹅湖》的看点之一,较之俄罗斯版更加抒情并且富有整体感,创纪录的有25只美丽的天鹅同时翩翩起舞,场面也更加辉煌壮丽。而在第三幕宫廷舞会上的古典舞和各国代表性民间舞,女演员过去表演时一般不穿脚尖鞋,而此版《天鹅湖》却要求女演员穿脚尖鞋,使舞剧不仅更有观赏性,而且更有芭蕾味儿。

  售票地点:济南市纬二路69-1号安利济南分公司顾客服务柜台(时间:9:00—21:00)票务热线:0531-86050080-106/116/166,8605774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