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下乡送欢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54 华商网-华商报

  2005年12月30日晚10时20分,太白县委大礼堂内一片喧闹。这一天,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和西部电影集团送电影下乡,以“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用电影架起关爱的桥梁”。

  当天在这里为乡亲们放映的是《我爱你》和另一部贺岁片。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200多名朴实的乡民眼睛不眨地盯着银幕,虽然放映机的轰鸣声很大,但是大家仍然看得津津有味,他们的心一会儿随剧情的深入而紧张,一会儿又会心地大笑……

  淳朴老乡20年没进过电影院

  当天下午,包括著名编剧孙毅安、导演姚守刚以及魏敏芝等在内的电影人与太白县的学生、农民及当地领导一同聊起了电影。令人吃惊的是,大部分人居然有20年没有进过电影院。“不是群众不需要电影,恰恰是大家非常爱好。过去每个乡村都有电影放映队,我们小时候那会跑几十里路去看电影。可是这几年,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离老百姓越来越远,感觉电影的力量在削弱。”一位当地乡村干部说。

  曾拍摄电影《家在远方》的导演强小陆,现在在太白县挂职任副县长,主管文化工作。这几天,为了给老百姓放场电影,他忙了很久。原来的电影院已经改造成了超市,全县可以放电影的场所,似乎只有县委大礼堂最合适。于是,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已经有了补丁的银幕布被拉在舞台上,旁边是礼堂原有的音响,200多把椅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舞台下。

  拷贝价高对电影心动却无奈

  生活在乡村的老乡,也是看着中国电影长大的。在老乡们的眼中,还是认为电影事业很红火,“之前有一部电影叫《郑培民》,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上面要求基层也要看。于是我们县电影公司到西安组织拷贝,结果一个拷贝一天要收1500元使用费。从太白县到西安取拷贝与送拷贝的时间就得两天,而这也要算钱。这样的话等于放一天电影就要承担三天的拷贝使用费,即4500块钱。现在在我们这里,看一场电影就两块钱,而通常一场只有四五十名观众,这样亏本的事情我们确实没办法做,只能望影片兴叹。”

  题材偏差青少年被遗忘

  记者问老乡以前都看过什么电影,一位年轻村长的话叫人深思:“《地道战》、《黄继光》是经常放的片子。要说放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影片,真还没有。”“现在电影好看了,但没有过去那么鼓舞人心了,也很少有能反映我们农民生活的电影。”

  当地一群高中生告诉记者,学校现在组织他们看得最多的电影就是《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再没有看过什么电影了。我们对电影知道的不多,希望电影艺术家们能走进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成长阶段,希望有一些适合我们年龄、同时也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能放给我们看。”本报记者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