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圣墨宝回国“省亲”王羲之《丧乱帖》三月与观众谋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立行

  将于2006年3月在上海博物馆举行“中日书法名品展”,是2006年度上海众多展览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艺术大展。

  如果说,正在举行的“书画经典——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藏品展
”里,西晋陆机的《平复帖》是当之无愧的主角的话,那么,秘藏日本王宫千年之久的中国书圣王羲之的《丧乱帖》,将是“中日书法名品展”中最耀眼的“明星”。这也是《丧乱帖》在海外漂泊了1300多年后首次回国“省亲”,与故乡的观众见面。

  王羲之的《丧乱帖》,堪称是中国书法中的瑰宝。据上海博物馆陈燮君馆长介绍,《丧乱帖》为行草墨迹,白麻纸,纵28.7厘米,横63厘米。此帖早在唐朝就传入日本,有专家考证说是大和尚鉴真东渡日本时带去的。

  《丧乱帖》八行,全文如下:“羲之顿首:丧乱之极,先墓再离荼毒,追惟酷甚,号慕摧绝,痛贯心肝,痛当奈何奈何!虽即修复,未获奔驰,哀毒益深,奈何奈何!临纸感哽,不知何言!羲之顿首顿首。”此帖反映了丧乱时期王羲之痛苦不安的情绪。因作者无意于书,故书法越见自然。用笔结字与王羲之名作《兰亭序》比较,略带古意,有些专家推断此种体式的字应更近王羲之书法的本来面貌,所以《丧乱帖》成为研究王羲之书风的重要材料。此帖有四大特点:第一,字帖本身就是一篇优秀的杂文;第二,此帖字势雄强,是右军(王羲之的字)真面目;第三,《丧乱帖》兼备雄强和惨淡之美;第四,此帖表现了中国书法由行入草的完整过程。因此,《丧乱帖》是一件难得的珍品,是王羲之最有代表性的末年之作,远胜《神龙兰亭》。

书圣墨宝回国“省亲”王羲之《丧乱帖》三月与观众谋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