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激情岁月铸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0 天津日报

  上周,天津交响乐团红红火火地举办了自己建团20周年的庆典演出,在全市各界,以及全国音乐界引起巨大反响。20年的辉煌岁月,天津交响乐团从一个初步建立,各方面还不成熟的团体,逐步成长为驰名全国乐坛的知名大团,成了天津文艺界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后,这个团还将以打造天津交响乐品牌的雄心和信心努力拼搏。

  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交响乐团团长柴志勇。请他就交响乐团的20年的建设成就
和今后的前景谈了想法。

  柴志勇说,我们天津交响乐团从1985年建团开始,就把普及和发展交响乐事业定为宗旨。建团初期的作曲家韩孟震、指挥家王钧时,以及后来的一大批音乐家,一直到今天的音乐总监杨力,都为我们团的发展壮大和艺术层次的不断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二十年来,天津交响乐团一直致力于中国交响音乐事业的发展,成功地演奏、演唱了大量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近现代的中外交响乐作品,并始终鼓励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创作和演出。除在天津举办常规音乐会外,我们还经常在国内外进行巡回演出。2003年10月,应日本文化厅邀请,我们团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大阪举办的“第二届亚洲交响乐周”的专场演出,获得高度赞誉。在节目类型上,我们除上演大型交响乐外,还经常举办独唱、独奏、重奏等各类形式的室内音乐会,并与100余位中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进行了成功的合作。

  柴志勇告诉记者:“天津交响乐团为普及高雅艺术,促进青少年一代德、智、体全面发展,长期地、不间断地深入到天津各大、中、小学校进行普及性演出,特别是2002年———2003年,我们与市教委联合倡导、发起了‘高雅艺术进百校’活动,制定了‘十年、千场、百万人’的交响乐普及规划,为提高天津城市文化品位、培养国民素质、培育‘四有’新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交响乐来自西方,它的古雅、厚重、深邃风靡西方世界,堪称高雅艺术领域的象牙之塔。但是中国人接受起来,却只能逐步深入、缓慢进行,由点到面慢慢扩大。乐团的领导班子很早就深深认识到了这一点,决定在交响乐的普及上,做一番踏踏实实的努力。1989年,在交响乐团发起指导下,成立了群众性联谊组织———天津爱乐协会,目前该协会会员已发展到400余人,每当乐团有演艺活动,这批拥趸便成了铁杆支持者。同时,在他们的带动下,天津爱音乐,懂音乐的人越来越多了。

  柴志勇说,我们交响乐团虽然取得了一点成就,但是这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同时我很清楚,我们离真正的高水平团还是有距离的。今后的日子里,天津交响乐团还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艺术建设,向更高的目标攀登,为天津这一大都市的迷人风采再添亮色。

  本报记者张浩实习生刘淙淙李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