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说中国”遭遇大规模跟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佳责任编辑 韩飞

  近日记者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本自称是“大型畅销书《话说中国》之‘精华本’”的《简明话说中国》(广西人民出版社),而经记者与“话说中国”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核实后发现,该社并未与任何出版公司合作开发过“话说中国”的衍生产品,而《简明话说中国》已远非第一本跟风图书,该社将就此采取一系列法律活动。

  两年前,上海文艺出版社策划的大型历史普及类图书“话说中国”在国内引发巨大反响,以其轻松的叙事风格和独到的版式设计、编排风格,迅速占领图书市场,至今销量超过100万册,并向美国《读者文摘》公司卖出海外版权。而近日记者发现的《简明话说中国》在宣传词上称系“大型畅销书《话说中国》之‘精华本’,以‘大历史,小故事’的形式,讲述上起200万年前,下至公元1912年的中国历史。读者观摩此书,可在最短时间内、以最轻松的方式,一口气读完中国历史。”其以讲故事形式阐释历史的方式与上海文艺版“话说中国”丛书极为相似,而封面设计也如出一辙。

  昨日,上海文艺出版社法律顾问廖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话说中国”系列图书仅有15卷,上海文艺出版社未与任何出版单位合作开发过“话说中国”衍生产品,由于书名不受著作权保护,在没有看到该书内容前,广西人民版《简明话说中国》是否侵犯了“话说中国”的著作权尚难判定,但该书确系一本跟风书。

  廖恬同时表示,自“话说中国”一书风行后,该社已发现大批跟风模仿之作,有抄袭文字内容者,有模仿版式设计者,也有书名跟风者,该社一定会为此提起诉讼,目前正在搜集证据阶段。“书名跟风这种‘擦边球’侵权行为是困扰出版界多年的问题,近日作家出版社以不正当竞争状告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文集’获胜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他说,但是“话说中国”以不正当竞争告跟风者侵权尚较难操作,因为书名涉及到“中国”二字无法将其注册成

商标,而知名品牌的认定又需要一个过程。他表示,上海文艺出版社将以侵犯文字著作权、抄袭版式、不正当竞争等多种形式,将诸多跟风者告上法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