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家后院的牡丹最漂亮 对话白先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3:37 深圳晚报

  1月6日至8日,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将在深圳会堂连演3场。日前,作为策划人和制作人的白先勇比剧组其他人都提前抵达深圳,为昆曲《牡丹亭》做宣传。用白先勇自己的话说,他这次为了昆曲是彻底“献身”了,以前从来不见媒体的他,不仅对于所有的采访都来者不拒,还将陆续在文化大讲堂和深圳大学开讲,举行签售活动等等,总之,为了昆曲的一切宣传活动他都会配合,他甚至坚持要等剧组演出结束后才离开深圳。面对媒体的轰炸式采访,白先勇依然思维清晰兴致勃勃、神采飞扬,完全不像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也许,我们今
天见到的白先勇和他此番带来的《牡丹亭》一样,都是“青春版”的——

  谈昆曲

  “只一个美字可形容”

  记者:多年以来您一直在海外推广昆曲,大家都叫你“昆曲义工”,为什么对昆曲这么情有独钟?

  白先勇:昆曲太美了!昆曲是把我们抒情诗的伟大传统用舞蹈和吟唱的形式表现在舞台上,歌、舞、诗完美得融为一体,它是中国戏曲里最雅最美的一种。我9岁那年在上海看到了梅兰芳和俞振飞演的昆曲,从那以后我就迷上了昆曲,后来我自己写了一篇小说,叫《游园惊梦》,和昆曲也有关系。我在美国住了40多年,学的又是西方文学,在那里我什么精彩的节目都看过,可是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自己的传统文化,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后院的牡丹花最美,可是那么多人还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应该出来为推广昆曲做些事情,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它。

  记者:你这么喜欢昆曲,平时自己会唱吗?

  白先勇:那可是我的梦想,可惜我还没学会。我也问过汪世瑜老师,能不能收我做徒弟,让我跟他学昆曲,他说太晚了一点,哈哈。要是我能早一点学就好了。

  谈《牡丹亭》

  “爱到死去活来”

  记者:为什么您这么钟情《牡丹亭》?

  白先勇:首先是这个故事打动我的心,那种生生死死的爱情,像汤显祖说的情炽、情真、情深,一个人的情达到那样的高度,变成了一种神话、一种理想,每个人都有一种神话的爱情和理想,我想《牡丹亭》就把这个境界提高到这种地步。汤显祖说,爱到死去还不够,还要爱得活过来。所以我说,《牡丹亭》是一出爱得死去活来的爱情悲喜剧。第二是《牡丹亭》的辞藻,太美了,美得让人有点伤感。像“游园”、“惊梦”那些片断,汤显祖的文学才华,实在是让我折服。

  记者:这次带来的《牡丹亭》号称是“青春版”的,到底青春在哪里?

  白先勇:一来昆曲本来就有历久常青的魅力,艺术到达一定的程度,就会穿越时代,要不然作为百戏之祖的昆曲老早就消失了;二来我们这次选用的主角都是俊男靓女,这个很重要,他们的扮相很美,非常合乎汤显祖笔下的人物形象;第三,我们在服装、舞美、灯光设计上都围绕“情”字和青春来设计,相信会打动青年观众,当然,老年、中年观众也会被感动。

  记者:这次的《牡丹亭》分为三本,每本都要演3个小时,在深圳节奏这么快的现代化城市上演9小时的昆曲,你是否担心市民的接受程度?

  白先勇:不担心,现在生活节奏快就是需要这种慢节奏的文化来洗涤人心,要说节奏快,香港、台北的节奏都比深圳快,但是那里也有很多观众喜欢《牡丹亭》。我们在台湾演了两轮,是有9000张票,一个月卖得精光。票价很贵的,来看的几乎一半是年轻人,20~40岁这个阶段的。后来到了香港,也是这个现象,爆满。有不少大企业的CEO,也是狂热的观众,他们一路追看,在香港、上海、台北这三个城市分别看了这三本,才把一部戏看全了。况且,这三场戏的独立性很强,随便来看哪一场都能看懂。

  谈人生

  “我一定是乐观的人”

  记者:你的小说往往充满一种人生的沧桑感和悲凉,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乐观还是悲观?小说中有没有和你比较接近的角色?

  白先勇:我一定是个乐观的人,因为写作本身就是一件乐观的事情,它是对生命对人生的一种肯定。我的小说中没有和我个人接近的角色,因为我写的是普世的情感,而不是我自己。

  记者:您理想中的个人生活是什么样的?

  白先勇:我理想中的生活就是能回书斋去写作,但我现在感觉像是一个戏班班头,带着一个戏班跑江湖,完全没有个人生活了。所以我非常希望有人来接手昆曲的推广工作,让我继续写小说。

  记者:接下来会写些什么呢?

  白先勇:写小说,还有我父亲白崇禧的传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