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新年音乐会激情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晚,数千名观众在人民大会堂享受着北京新年音乐会优美的曲目、热烈的气氛,和莎拉·布莱曼、指挥家拉尔夫·魏克特、谭利华、小提琴家薛伟、歌唱家张也等中外艺术家们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雪夜的北京因此分外美丽。

  新年期间的数十场音乐会中,北京新年音乐会无疑是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场,因此一进入人民大会堂,就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热烈气息。大红色的地毯、大红色
的景片、金色的柱子、彩绘的雕梁画栋……虽然新年音乐会以西方高雅音乐为主,但是在舞美呈现上尽显中国特色,中西文化在同一个舞台上交相辉映。

  北京新年音乐会经过十年的积累,在艺术家的选择、曲目的设置和整场音乐会的节奏控制上越发成熟,一曲雄壮的《奥林匹克鼓号曲》奏响,既适合开场也呼应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在《士兵合唱》和《南方的玫瑰圆舞曲》之后,中外大腕儿轮流登场,观众的神经也跟着兴奋起来。小提琴家薛伟的一曲《D大调波兰舞曲》展示了华丽的技巧,琴弓飞快地跃动很有舞蹈的感觉,赢得满堂喝彩。刚刚获得了“威尔第金奖”的男高音歌唱家马克·贝迪演唱了《柴堆上火焰熊熊》和《托斯卡》中的《奇妙的和谐》,他宽广的音域和漂亮的音色让第一次听他现场演唱的中国观众格外陶醉。最有意思的情景出现在马克与歌唱家张也同唱蒙古族民歌《牧歌》时,“蓝蓝的天空飘着那白云,白云的下面盖着雪白的羊群”,两句歌词虽然简单,但字正腔圆的中文从马克口中唱出时还是引起了观众一阵惊呼,看来马克的mp3功不可没。

  莎拉·布莱曼的出场仍然是昨晚最大的看点,6首歌曲一气呵成,连续20多分钟的演唱让观众感觉很过瘾,虽然《随时随处》、《卡第斯少女》、《今夜》等歌曲在去年莎拉·布莱曼的北京演唱会上都出现过,但是没有了华丽梦幻的舞美包装,人们对她的声音的关注更加集中,尤其是一首《告别时刻》莎拉·布莱曼演唱的荡气回肠,她几次高高举起双臂,带动起观众潮水般的掌声。

  昨晚,北京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歌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剧团的表现得到观众的一致肯定,“能够撑起两场近4个小时的演出真不简单,而且和这些中外著名的艺术家合作得非常默契”,一名细心的观众说。

  由于第二场演出是刚好跨年,因此在2006年1月1日0时到来的时候,主持人号召大家一起倒计时,新年钟声响起,观众鼓掌欢呼,乐手互相致意,新年音乐会的气氛达到最高潮。昨晚北京新年音乐会还首次开通大巴送观众回家,以解除观众的后顾之忧,记者在现场看到,8辆能够搭乘200人的最新型大巴车整齐地停靠在人民大会堂南门,演出结束后不到20分钟,大巴车上就坐满了回家的观众,顺利出发。因为之前演出方曾经进行过一些观众调查,因此没有出现观众滞留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