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世济于魁智赵葆秀众星捧月唐在炘先生作品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23 北京晚报

  作为民营文化公司首创的北京现代人文化演出季,今年已是第二届,此次的京剧名家演唱会别具一格地选择了李世济的琴师、患难与共的亲密爱人唐在炘先生的作品。1月16日、17日晚,由中国京剧院与全国政协京昆室联合主办,北京现代人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唐在炘先生作品——名家名段演唱会”将在保利剧院举行。

  唐在炘1922年生于上海,是上海圣约翰大学高才生。从中学起,他进入程(砚秋)
派票房,拉起了程派胡琴。此后,他有机会直接为程砚秋操琴,追随着程砚秋大师走进了戏曲艺术的殿堂。后来,他又与幼年两位伙伴熊承旭(操二胡)、闵兆华(操月琴)共同组成“三剑客”(程砚秋语),为李世济伴奏了几十年。1953年,唐在炘拜著名京剧音乐前辈徐兰沅(曾任梅兰芳琴师)为师,使他在戏曲音乐的研究方面收益颇多。他们的乐队中乐器的组成以及乐队的表现力都不断变更,乐队从原来的“三大件”增加到大阮、中阮、弦子、笙等十二三个乐器,且每位乐手训练有素,被誉为梨园的“中国京剧第一交响乐队”。他曾经为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设计了《楚宫恨》、《林则徐》、《南方来信》、《杜鹃山》、《叶含嫣》、《碧波仙子》等以及李世济全部剧目的唱腔;为现代戏《沙家浜》中的“朝霞映在阳澄湖上”等唱段谱曲;为毛主席《娄山关》、《蝶恋花》等诗词谱曲,这些无不体现出了他非凡的艺术天赋和创作才能。

  唐在炘先生的人品、艺术在行内有口皆碑。他与爱妻、著名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的婚姻生活同甘共苦、相濡以沫,成为梨园佳话。因此,在即将举行的两场
演唱会
上,许多知名的京剧艺术家、演员都来参加演出。除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外,中国京剧院艺术家和优秀演员于魁智、张建国、李胜素、李海燕、周婧等将上台演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及优秀演员赵葆秀、孟广禄、邓沐玮、王蓉蓉、刘桂娟、张巨萍、吕洋、隋晓庆等也将应邀参加演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著名节目主持人瞿弦和将客串担纲主持。

  演唱会上,李世济将演唱《刘三姐》“说媒”选段、主席诗词谱曲的《蝶恋花·答李淑一》、《玉簪误》“刹时间病离身神清气爽”,赵葆秀将演唱《沙家浜》“沙家浜总有一天会解放”,于魁智演唱《梅妃》“思往事不由孤心中酸辛”选段。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