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维也纳怎一个雅字了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0 每日新报

  赵忠祥:激情四溢的音乐会

  昨晚,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曲终,由杨颂斯执棒是今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最值得观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主持人赵忠祥对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有自己的观点。

  赵忠祥认为,今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近几年来最富有激情、活力的一场,“这
和指挥杨颂斯有关,音乐会结束时,他的头发全都湿了。大家可能不知道,杨颂斯先生患有心脏病,医生不让他过于激动,但他依然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激情四溢的音乐会,我也受到感染,在讲‘祝大家新年快乐’时,声音也有些激动。”

  主持过 19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赵忠祥谈起这场

音乐盛典颇为感慨,他说:“主持这么多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真是感慨万千,我觉得用‘以不变应万变’来概括它再合适不过了。不变的作曲家施特劳斯家族,变幻的曲目和指挥家,呈献给全世界观众的是一直不变的经典音乐会。”赵忠祥认为,艺术形式以不变为好,应努力完善发挥自身的潜力,并使之发挥。他说:“ 19届主持下来,我觉得不光是这种高雅音乐的表现形式,他们对于本民族文化的推崇和提高更值得我们思考。”

  乐评人谈

  音乐爱好者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比作足球比赛中的丰田杯,超强的阵容和超一流的表演,成为每年一次的视听盛宴。有乐评人认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不仅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顶级的音乐享受,还使观众有了欣赏高雅音乐的习惯,“过年时,我们一般都习惯看央视的春节晚会,那么元旦,我们就会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央视开始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几年以后,国内也开始有了新年音乐会,形式大体相似,只是在内容上以中国民乐为主,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的 12月 31日,为的是避开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时间。当然,国内观众对交响乐的欣赏也经历了一段过程。因欣赏水平和音乐知识的欠缺,以前曾闹出不少笑话。但近几年,随着各方面的努力,乐迷欣赏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前几天,瑞士苏黎世交响乐团与天津民乐团联袂演奏的‘感谢您、祝福您’中外百名音乐家贺岁大典就吸引了不少观众,对观众热烈的响应,指挥家两次竖起大拇指。这表明,全民音乐素质的普遍提高,一部分要归功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影响。”

  幕后

  由于时差的关系,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当地时间中午 11时左右举行,一般情况下,乐团演出上午的着装为西装领带,而如果是晚间的舞乐会,着装基本就换作燕尾服配领结了。

  维也纳爱乐乐团由奥地利国立歌剧院乐队的精英演奏家组成,这支“黄金”乐团除在元旦演奏新年音乐会外,每年还将参加约 150余场的演出,平均两天一场。

  每年在金色大厅现场听音乐会的观众均为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的会员,拥有了会员资格才可订票,通常,新年音乐会的关注度非常高,所以票要提前几年订购。

  新报见习记者张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