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蓓 多重角色分步走不做女版罗大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0 每日新报

  作为许巍天津演唱会的嘉宾,叶蓓再次成为歌迷关注的焦点。作为歌迷,记者喜欢叶蓓清澈又略带忧伤的音色,喜欢她慢条斯理的那股劲儿。从她的表达中能明显感觉到她平和、不带有侵略性的自傲。性情中的叶蓓正在褪去流行歌手的肤浅浮华,慢慢成为一名感性细腻的导演、吟唱歌剧的演员、用笔尖注脚生活细节的感性女子……

  记者:你平时那么忙,怎么会想起抽时间念书考研呢?

  叶蓓:演艺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希望能生活得有价值。虽然现在我生活得不错,但我还需要学习的机会,需要在不同的生活方式中体味快乐。这次既然打算要考,我也特别希望能考上。只是觉得时间特别不够用,上课、写稿,还有很多承诺别人要做的事情,看书只能利用在飞机和长途汽车上的时间。

  记者:听说你要演音乐剧?

  叶蓓:是的,这是一部旅法作曲家创作的音乐剧,讲的是阳朔西街的故事,在北京会演两场。这次接下音乐剧也是因为能用到我的长项,同时还能拓展一点点表演方面的才能。

  记者:新唱片中翻唱《今夜无人入睡》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准备?

  叶蓓:在我做的任何事情中我都希望能有些新鲜的东西,变换着花样吊起自己的胃口,然后就会需要更新鲜的东西来刺激自己。我总觉得纯市场的作品跟我距离比较远,所以会尝试一些名曲,看看编成自己喜欢的方式会演绎成什么样子。《今夜无人入睡》在整张唱片中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首歌,达到了我所期望的那个味道。

  记者:你导演话剧也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有什么收获?

  叶蓓:可能圈子里的人觉得叶蓓是一个品质的符号,而且比较懂得把握女性的细节,包括文化底子也是考量的一个内容。所以他们选择我去导,我会把自己细腻的感觉告诉演员。话剧的圈子很小,看戏的人就那么多,导演也很少,可能因为平时很多人能在大小剧场看到我的身影,所以他们才会想到让我来试一试。唱歌、演出都是常规性的工作,如果总是维持现状可能对自己的定位和判断都会有所限制,一旦在其他方面作了尝试才发现触动了某一根神经,一下子思路全打开了。

  记者:毕竟表演是另外一种艺术形式,给演员作辅导的时候你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叶蓓: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然,话剧更能看出演员的功底,它是一次成型的艺术,跟电影电视剧不一样,不允许反反复复的 NG,演员只有将最自然的状态呈现给观众才是成功的。我导的是小剧场话剧,和观众的距离非常近,它不需要更多“演”的成分。

  记者:写作的部分能不能介绍一下?

  叶蓓:写作的状态其实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最早是时尚杂志专栏性质的,开始时是为了完成任务,但写着写着慢慢发现写作已经成了一个寄托,跟唱歌之于我的重要性相等,是对自己最直接的一个表达方式。同样的一篇文章现在写起来只需要花费从前一半的时间,这是前一段的写作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愉悦。我在网上弄了博客,每天记录一些感受,现在发现有很多人已经很关注我的文章了。

  记者:很多人喜欢叶蓓是因为你音乐里那种人文的东西,这也注定了你的作品和推广方式不可能很市场化,你的歌迷推崇你的方式也不可能很疯狂。

  叶蓓:我的音乐就是那种不太主流甚至有些固执的,好在音乐的包容性很大,它容许有各种不同的风格类型在市场中生存。我会坚持我一贯的人文路线,而且我知道喜欢我的人其实都是挺敏感的,怕受伤,如果哪一天让我唱商业化的作品,相信歌迷会受不了的。对于我来说坚持我喜欢的音乐、坚持自己的表达方式就是最有价值的生活。但是我不想做“女版的罗大佑”,那种责任感我负担不起。

  记者:将来有没有可能音乐在你的生活中不占据主流了?

  叶蓓:非常有可能,不过至少现在它还是能击中我的兴奋点。虽然我喜欢歌唱,但不一定一直都在舞台上歌唱,人总是要学新的东西,否则你所能用到的就永远是你自己剩下的东西。

  新报记者翟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