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齐秦迎新个唱鼓手坠台身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张阿牧

  2005年12月31日晚10时55分,“黄金20年齐秦首体音乐会”在北京进入高潮的时候,鼓手黄建福主动上台与齐秦合唱《大约在冬季》,并引起全场观众大合唱。正当两人由舞台中间走向舞台西侧的时候,黄建福突然坠入升降台中,而齐秦觉察到同伴不见时,便边唱边往回走,并很快结束了当晚的演出。随后,黄建福被迅速送往离首都体育馆最近的人民医
院进行抢救,虽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但是这位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金钟奖音效奖等诸多荣誉的音乐人,在2006年到来的第1天凌晨1时20分在北京逝世。

  升降台只有7级楼梯

  昨天凌晨1时20分,在医生确认了黄建福已经死亡之后。在医院急诊室走廊外的气氛开始悲伤起来,两位乐手蹲在地上掩面哭泣,而同样难过的齐秦还在搂着他们的肩膀安慰他们。

  随后,齐秦在医院召开了一个小型的媒体通气会。齐秦一再表示,万万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纯粹是个意外,“像我的演出经验这样多的人,也经常会掉下去(升降台),那个楼梯只有七节,而且他是原住民,身体强壮,万万想不到。”齐秦说,当时觉得是一个很轻微的事情,而且黄建福那么壮,应该不会怎样,以为下面的工作人员会把他扶起来,“他晚上比较开心,本来《大约在冬季》是我一个人唱的,他说我跟你一块唱,然后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很悲痛。”

  致命伤可能是在面部

  在当晚的演唱会上,大部分观众都还是沉浸在《大约在冬季》的怀旧氛围之中,黄建福的“突然消失”并未能引起观众和媒体的足够注意,直到在医院进行抢救之后才陆续有记者前往。从齐秦介绍的现场舞台设置来看,仅7级楼梯怎么会导致死亡呢?记者联系到当晚跟踪去医院的北京某报记者张学军,他表示自己也无从得知,不过据当时在前台拍照的摄影记者称,致命伤可能出现在面部。

  演出中发生意外导致身亡的例子有不少,当年黄家驹在日本参加一个电视节目的录制坠台身亡的事情让一些Beyond歌迷至今难以摆脱。不过在北京近年举办的歌手演唱会中,几乎没有出现这样乐手身亡的先例。记者随后致电本次演出的承办方北京巨龙文化,欲打听该公司对黄建福的意外身亡如何处置,以及是否有为乐手买保险时,发现对方三部座机均无人接听,而该公司从老总到项目负责人的手机也全部关机。在演出之前就曾去过现场多次的张学军向本报记者介绍,“那些工人搭那么高的舞台,也都从来不系安全带,就是那么爬上爬下的。”

  北京市2005年11月1日就开始执行《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条例中提到:“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庙会灯会、人才招聘会等大型社会活动,主办方需要在公安机关办理安全许可,并落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活动的安全承担首要责任。”演出商是否有按条例办事,目前还不得而知。

  

北京:齐秦迎新个唱鼓手坠台身亡

  ■资料

  台湾原住民音乐人黄建福

  黄建福是台湾著名的原住民音乐人,又名不浪,曾经与台湾众多艺人共同合作,凭借《梦幻部落》的配乐获得过第3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凭借《玛雅的彩虹》获得了台湾金钟奖音效奖等诸多荣誉。黄建福一直致力于台湾原住民音乐的发展,也是金钟奖等各种颁奖的常客,台湾首部原住民偶像大戏《猎人》就是由黄建福操盘制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