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曾经如此动人的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白:在中国的风俗中,“白事”代表丧事,所以在这里我们用白色代表那些在2005年已经远离我们的文化娱乐人物。白

  色并不意味着无色,它是七色光的总和。

  白色这一综合而成的特性也可表示那些已去世的明星的人生历程。

  年尾岁末,回首2005年,陈逸飞、傅彪、高秀敏、古月……一个个听来响亮的名字却被圈上了黑框!2005年,我们失去了巴金,巴老的逝去真正宣告了中国文艺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更让我们哀痛的是,这是一个猝死的年代。陈逸飞、傅彪、高秀敏、古月等人的病故带给大家难言的伤痛,鲜活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让我们难以接受,并深深警醒。希望艺人们更加珍爱生命,在2006年走好。

  巴金:心灵长灯百年明

  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心情来陈述一代文学巨匠巴金的辞世。应该说,巴金是长寿的,因为到2005年11月25日,他本可以过上102岁的生日。可是长寿的巴老太累了,一个经历了世纪交替的生命,停止在2005年的10月17日19时06分,从此,我们失去了一位慈祥的老人,失去了一位文学巨匠,更失去了一个真诚真实的人。

  或许我们只能这样理解,百岁巴金,他走过的岁月涵盖了我们的所有历史经验。他对文艺和当代人的思想的影响是深远而不可估量的。他的空白无法填补。巴金常常说自己“是靠友情活着的”,并将这种崇高的情怀比作驱散黑暗和照亮自己灵魂的“一盏明灯”。其实,巴金何尝不是人们心中的一盏长明灯啊!巴金走远了,但那盏灯还亮着,不仅在照亮着文坛,还照亮着每个人的心灵。

  陈逸飞:人去楼空笑依旧

  2005年4月10日,著名导演、画家陈逸飞因胃出血在上海华山医院去世。他是4月6日因劳累导致胃穿孔而紧急入院治疗的。此前他一直在浙江富阳赶拍新片《理发师》。

  “商人里最成功的艺术家,艺术家里最成功的商人”,这是很长时间以来国内艺术界私下议论陈逸飞的经典语句。然而,一如其名,59岁的陈逸飞,多年“陈”疾之后,终于一劳永“逸”地“飞”走了。他在《理发师》

  的拍摄期间突然离开,真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而陈逸飞的离去带来的损失不止在电影圈。他对绘画,他对艺术,对美的追求永无穷尽,可叹的只是那些没完没了生前身后事,仍然成为后人的谈资。

  傅彪:一声叹息了无痕

  两次换肝手术,也无法挽回好人的生命,2005年8月30日,饱受肝癌煎熬的傅彪,在北京武警总医院,带着他那招牌式的微笑,安然离去。去世时他才42岁,而体重已瘦得不到50公斤。

  很多人更愿意亲切地叫他彪哥,因为他的好,在圈里圈外有口皆碑。他肥胖的身躯、丰富的表情、幽默的言辞,至今仍然在各个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里闪耀。荧屏里的形象仿佛在告诉我们,傅彪从未真正地离去。人们也许会说,中国少了一个好演员。其实,中国还少了一个好男人、好父亲。不能回避的是,大器晚成的他,在马不停蹄地拍戏的同时,忽视了早已疲惫的身体,于是生命便显现了它的脆弱。

  于晓阳:壮志未酬卧车眠

  于晓阳(著名电影艺术家于洋之子)的去世的确有些意外,作为第五代导演中的佼佼者,他导演过《翡翠麻将》、《女贼》、《皇家尼姑》、《别墅灾星》、《大海风》、《二战秘闻》、《开着火车上北京》、《大顺店》等,近几年卧薪尝胆,筹备新作。

  生前,于晓阳正准备和韩国合作拍摄以朝鲜半岛历史为背景的影片《北纬30度》,专程到湖北恩施市选景,进行前期筹备。2005年1月6日,他和制片人坐火车回北京,准备参加次日开幕的导演协会奖。第二天凌晨5时多,火车即将抵达北京,于晓阳因连日来的劳累和低温气候,突发哮喘病逝世。由于制片人睡硬卧不在身边,独自睡在软卧车厢里的于晓阳走得悄无声息,直到火车抵达北京时才被发现。

  古月:一生征战“伟人心”

  以出演毛泽东而闻名的特型演员古月,2005年7月2日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当晚11时09分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逝世。

  作为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几乎成了“毛泽东”的代名词——几乎能够以假乱真的容貌,浓重的湖南口音,神似的气质……很多人都评价说,古月是最像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在古月的一生中,曾经出演过84部描述毛泽东的影片,并获得过许多奖项。一代伟人的逝去已经接近30年,而古月让我们在这些伟人离去的年月里看到了一个那么真实那么栩栩如生的毛泽东。他的逝去无疑给中国的影视界造成一个空白,而这样的填空题将长时间内难以找到解答。

  郭振清:枪声渐远亦英雄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因病于2005年8月24日逝世,享年78岁。

  郭振清因主演电影《平原游击队》蜚声影坛,智勇双全的游击英雄李向阳被人们广为赞誉和称颂。他先后在《英雄司机》、《平原游击队》、《花好月圆》、《英雄儿女》、《艳阳天》、《排球之花》等多部影片中扮演了不同角色。

  黎莉莉:银幕之上觅芳踪

  2005年7月7日,上世纪30年代中国电影黄金时期的著名影星黎莉莉因病在京去世,享年90岁。

  黎莉莉主演的《大路》、《狼山喋血记》、《塞上风云》是中国黑白电影的经典作品,在歌舞盛行的旧上海,她与王人美、薛玲仙、胡笳并称为当时顶尖的明月歌舞团的“四大明星”。如同旧上海月份牌上的美女,真正拥有巨大生命力和国际盛誉的还是旧上海的老电影。让我们在记起黎莉莉的时候不仅怀念周璇、想起胡蝶,并且勇敢地向曾有的那个黄金年代,那时的流光溢彩致敬。

  高秀敏:心树已枯万人悲

  还记得那张高秀敏为何庆魁扣纽扣的照片吗?一个带给全国观众欢乐的女演员,一个万人心中喜爱的东北“笑嫂”,一个用她那炽热的爱支持丈夫工作的女人,已然将它定格为人生中最永恒的一瞬间。2005年8月1日,46岁的高秀敏因心脏病突发,在长春的家中匆匆地走了,留下了和她相濡以沫13年的老伴何庆魁。

  何庆魁曾经说过:“高秀敏是栽在我心中的一棵树,如果有人把这棵树从我心中拔掉的话,无疑我的心会碎成万片。”从赵本山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开始,全国人民已经认识和记住这个平实可爱的大姐式人物。她的逝去是那么突然,尽管她给现世留下无穷的遗憾和哀恸,但我们仍然希望她心宽体胖的性格身板会继续给天堂带来欢笑。

  花淑兰:化作春泥更护花

  2005年3月30日21点18分25秒,评剧“花派”创始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在沈阳第四人民医院因为癌症晚期引起的呼吸循环系统衰竭而不幸病逝,享年76岁。

  花淑兰的名剧《黛诺》、《茶瓶计》、《谢瑶环》等享誉剧坛,她的弟子郑桂芳、冯玉萍、曾昭娟等卓有成就,已成评剧事业杰出接班人。

  倪敏然:看破红尘留笑声

  曾因出演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而为内地观众喜爱的我国台湾艺人倪敏然继2005年3月末发生“

车祸事件”后,从4月中旬起又告失踪,2005年5月1日,台湾宜兰警方发现并证实倪敏然已经在宜兰上吊身亡,据判断已死亡十余天,终年59岁。

  生于1946年的倪敏然,20岁出道,从艺30多年间担任过多种节目的制作,扮演过各种角色,并参加过说唱艺术的演出,多项才华奠定了他在台湾演艺圈的地位。一代台湾娱乐笑星,综艺节目的真正大哥,以一条粗麻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究竟是什么逼死了这个历尽坎坷,饱经风霜的男人?也许我们都没有资格去揶揄评判,毕竟生死已经超出了娱乐的范畴。

  本版撰文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