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马才子黄建福坠台身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34 沈阳晚报

  

金马才子黄建福坠台身亡

  齐、黄合唱返场曲瞬间

  

金马才子黄建福坠台身亡

  黄建福的生命,在距离2006年新年的钟声敲响前一小时戛然而止。

  这是一个曾荣获过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的才子,也是曾为齐秦打造过多首经典摇滚歌曲的前“虹”乐队成员、齐秦的好友。2005年12月31日22时55分,担任齐秦“黄金20年首体音乐会”的黄建福,在返场时与齐秦合唱《大约在冬季》的过程中,突然掉入升降台,经抢救无效身亡,以跟12年前b e y o n d乐队前主唱黄家驹相似的谢幕方式,告别了歌迷、老友齐秦,以及2006年。

  返场演唱时突然坠台

  2005年12月31日晚,筹备多时的“黄金20年齐秦首体音乐会”在北京举行。齐秦倾情演唱了《狼》、《无情的雨无情的你》、《这一次我决不放手》等多年来的经典之作,姐姐齐豫、音乐人李宗盛等都来捧场,演出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而在返场时,悲剧发生了:被齐秦邀请与自己合唱《大约在冬季》的现场乐队手鼓鼓手、曾为齐秦打造过多首经典作品的前“虹”乐队成员黄建福,在演唱过程中突然掉下舞台,送到医院抢救后宣告不治身亡。齐秦坚持独自唱完了《大约在冬季》后,火速赶往医院,但为时已晚。齐秦悲痛地说:“黄建福和我是很好的朋友,新年前夜的演出大家能够一起度过非常开心。他身体很壮,我开始以为不会很严重,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他们曾是“前车之鉴”

  1993年6月24日——一个令无数 b e y o nd歌迷扼腕痛惜的日子。乐队在东京富士电视台录制节目时,灵魂人物黄家驹在演出过程中,从3米高台坠下导致重伤昏迷,6月30日宣告不治,年仅31岁的家驹永别舞台;2002年4月15日,陈奕迅在台北校园演唱会表演时,边唱边跳的他不慎跌落台下,右侧睾丸被严重撞伤;2003年3月29日,在马来西亚开个唱的周华健演唱《花心》时,因兴奋过度一脚踩空,整个人跌入舞台洞底,全场2万名观众顿时呆若木鸡,幸好华健并未受伤;2003年5月30日,林子祥担任汪明荃演唱会嘉宾时,不慎摔下舞台,且头部率先着地,导致右耳软骨撕裂,住院许久方愈。谁来保证明星的舞台安全?

  黄建福坠台时,离2006年的钟声敲响只剩1个小时———以一个资深乐手的死作为2005年娱乐江湖的终结,着实有些悲壮。也许限于逝者的名气,“坠台事件”终将被新年的喜庆气氛冲淡,近年来,明星坠台事件层出不穷,这其中的一部分责任虽脱离不了明星在舞台上的兴奋过头“不看脚下”,但更多责任是与明星演出市场中切实存在的种种缺失——黄家驹、林子祥坠台时,演出舞台分别高达三米和两米,台下又缺乏防护设备;而后者与周华健坠台时的情况又极其相似:都是由于升降台突然落下,明星猝不及防才一脚踏空;而在一些演出过程中,许多歌迷手中的荧光棒直飞舞台上的明星而去,后街男孩北京演唱会上,就出现了乐团成员被荧光棒结结实实击中的情况……

  两个鸡年的轮回,两位黄姓音乐人不幸罹难。记者感叹,商业演出“安检”法制化已刻不容缓。记者电话:8165459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