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浙江卫视直播香港跨年度演唱会一部手提电话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43 都市快报

  特派记者蔡舟舟

  香港专电随着1号“苹果”彩灯的亮起,2006年1月1日零点整,“时代广场苹果倒数2006”活动现场成为沸腾的海洋,欢呼尖叫声伴着新年的喜庆震耳欲聋,位于舞台中心的千余人使劲挥舞手中的荧光棒。塞满几条街区的上万名香港人,以不同的方式互问新年好……每张脸上都堆满了笑容,每张脸都映着希望。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浙港两地直播活动记录下了
这一切。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如此“连线”浙江卫视明年还要办。

  是感受,不是看

  “

苹果倒数活动”2005年12月31日走过第13个年头,该活动已成为时下香港年轻人迎新年的首选,其重要性足以比肩有着千年历史的农历除夕。每年的这一天,位于活动现场的繁华闹市区罗素街及周边街区从17:00至凌晨1:00全面戒严,这次也不例外。

  窄到仅有能容下两辆车的街塞满数万人,煞是壮观;观众席当街设更是当之无愧的奇观,此景全球惟香港所有!前晚这一幕重现。

  当然,绝大多数的人无法看只能靠听,辛苦地站着还只听不看似乎很不值,时代广场杨婉雯经理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是感受,不是看。”

  颁奖也玩分果果

  严格意义上说,“苹果倒数活动”跨年度

演唱会是以迎新为名目的一次群星歌友会,23:00点前上台的几乎是新人(除开场是“老将”陈小春)。张含韵、张敬轩是当晚仅有的两位内地歌手,代表内地音乐势力的他们还真赚了不少掌声。

  本次“歌友会”的重头戏是,由主办方香港电台颁出的第28届十大中文金曲奖。当晚最大的赢家是英皇,其旗下到场歌手全部有奖,除何韵诗外,陈奕迅、容祖儿分别拿了3个奖、TWINS也“分配”到了两奖,艺人拿奖拿到手软,脸部表情笑到僵。远道而来的张敬轩也拿了个中国十大男歌手奖。歌星排排坐分果果,观众也乐得与偶像近距离接触。

  “连线”只靠吼和猜

  办一台晚会是不易的,能否想象,一部手提电话“连线”直播一台晚会?“苹果倒计时活动”中,浙江卫视还真实现了这一不可能任务———TWINS、容祖儿等大腕的精彩表演就靠一根电话线传输到了内地观众视线中。3个多小时“连线”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惊心动魄。

  原来,看似热闹的直播背后其实是个没“条件”的直播活动。据悉,通常的卫星直播需要具备双向交流(双方都可通过视屏声音了解对方工作进展情况),受客观条件所限,一部手机承担起了“连线”任务,而现场的音响把工作人员“震”成了“聋哑人”,“连线”只能靠吼和猜。

  “连线”既是收视率大战升级的产物,也旨在通过卫星直播方式把这份过节气氛带给内地观众,据说浙江卫视明年还办,但有知情人士认为,此类极具地域特色的活动要落户杭城任重而道远,这不仅涉及两地的文化差异,就连两地的10℃温差也得克服,如何将活动的“众乐乐”精神本土化是问题的关键,当然更重要的是,内地观众对此做法是否买账。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