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岛城名家情牵人文青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纪宇

  着手创作“中国史诗”

  从1966年在《山东文艺》上发表第一篇作品开始,青岛文联主席、著名诗人纪宇已经走过了40年的创作之路。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兴奋:“在新的一年里,记录我
40年创作历程的编年体诗选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此外,纪宇今年还打算将他从2003年以来创作的数十首政治抒情诗结集出版,其中包括《祥和中国》、《中国,向着世界朗诵》、《世界,请听中国朗诵》等脍炙人口的诗章。

  纪宇还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开始,他将着手创作一部气势恢宏的“中国史诗”———《中国诗章》,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思想融会其中。据介绍,在诗的结构方面,纪宇也做了大胆创新,他将《中国诗章》结构比作一个人,如“头之诗章”讲述中国思想界名人,“手之诗章”讲述中国历代的能工巧匠等。

  代路

  下部大戏“瞄准”反腐

  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中,原青岛市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代路编剧的儿童剧《二小放牛郎》荣获大赛金奖。虽然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奖项不止一次,但当记者连连向他道喜时,代路还是爽朗地笑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写出一些传唱不衰的作品,只要老百姓喜欢,我愿意一辈子这么写下去。”

  据介绍,新年伊始,代路又开始踏上新的创作征程,这次他打起了反腐倡廉题材剧的主意。“这部反腐剧《天堂向左,深渊向右》(暂定名)将通过层层递进的推理手法,对于情感与欲望的主题进行深入剖析,在起到警示作用的同时,又增强剧目的观赏性,使人物形象鲜明有立体感。”至于详细剧情,代路没有多加透露,但他表示,将争取在春节前把这部作品的初稿轮廓勾勒出来,争取今年五一前与广大观众见面,“元旦以后,我打算找一个地方‘隐居’起来,潜心创作一段时间。”

  鲁海

  用三本书记录青岛

  “在新的一年里,我要出三本书!”虽然已是75岁高龄,但文史专家,原青岛图书馆馆长鲁海老先生并不打算歇着,今年,他将献给读者三本记录青岛人文地理的书籍:《电影与青岛》、《岛城八大关》、《岛城老别墅》。

  昨天上午,鲁老告诉记者,《电影与青岛》讲述了在中国电影的百年历史中青岛及青岛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囊括了青岛籍编剧、导演、演员的详细资料,以及历年来在青岛拍摄的电影等。

  《岛城八大关》是鲁老将在今年面市的另一本新书,在这本书中鲁老用详实的文字、图片,从自然、历史、文学、影视、人物、历史六方面全面介绍了八大关这块岛城的“黄金宝地”。

  图文并茂、全面反映岛城百年老建筑的《岛城老别墅》,也是鲁海在今年要精心打造的另一本力作。“为了介绍 70余座老别墅,我把岛城的大街小巷转悠遍了。”相信这本浸满作家心血的书一定好看!

  曾先国

  画完“神六”绘崂山

  崂山将在岛城名画家的手中扬名中外了!昨天,青岛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先国向记者又报喜讯,他日前受邀为国务院创作作品,作品以崂山为主题,彩墨馨香间将尽展北九水的清秀山水。

  市民还记得前不久和神六一起“飞上”太空的、由国内168位知名画家共同完成的大型国画《神州颂》吧,其中创作山水篇国画《嵩山》的就是曾先国。他日前可谓喜事连连,刚刚收到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证书,又受邀为国务院创作作品,今年春节后有望赴京进行初稿的绘画创作。“目前确定画作的主题了吗?”记者问道。“想好了”,曾先国说,“我想用美术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表现力,从不同角度、运用笔墨语言技巧,体现崂山九水十八潭的人文神韵和清秀山水。”曾先国认为,崂山是一座有着丰富的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海上名山,用艺术的眼光审视崂山、描绘崂山,将对于宣传青岛、提高崂山的知名度产生深远的影响。另外,曾先国还将作为岛城唯一受国家文化部之邀的画家,于今年三月赴“中法文化周”,将《烟雨幽居》、《山水清音》等作品展现给外国友人。

  贺中祥

  书法篆刻展凝结奥运情

  俗话说,笔墨当随时代。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贺中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书法家协会将在弘扬个体书法性情流露的同时,突出岛城的奥运情结,推出以帆为主题的书法篆刻展。

  “去年我们首次推出了山·海·帆书法篆刻展,将其作为一种文化品牌,在今年的工作中,不断去践行、深化、拓展。”贺中祥告诉记者,当下,青岛迎来了 2008奥帆赛,人文奥运成为城市国际特色建构过程中一个主动的理念追求。如何体现青岛当代的发展背景,成为所有文化艺术门类必须面临的课题。就书法而言,在较为深厚的传统积淀基础上,“嫁接”鲜活开放的现代意识,探索青岛地域书法的风格内涵,是书法界当前需要完成的艺术使命,“希望能将今年以帆为主题的篆刻展,作为创作的助推剂,让展览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把展览带到一个更大的环境背景中,做国际间的交流。”

  杨志军

  今年延续“藏獒”

  一本名为《藏獒》的小说在2005年声名鹊起,昨天上午,该书的作者著名作家杨志军在接受采访时称:“《藏獒》是献给狗年的贺岁书,希望它能带给大家一种尊严、一种升华、一种美好的感觉、一种和平吉祥的心情。”

  据介绍,杨志军今年将要着手写作一部新的长篇小说,“它是《藏獒》的延续,依然以青藏高原的自然、文化环境为背景,探讨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呼唤人性,提倡藏獒般的忠勇、责任、牺牲、规则等。”虽然主题延续《藏獒》,但杨志军力求在叙述语言与结构上有所突破,“在保证故事流畅、可读性强的同时,读者将能从中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杨志军对他的新作充满着期待!

  高继民

  全力打造超级畅销书

  走进2006年,青岛与2008年奥运会的距离又拉近了一步。为此,青岛出版社将在今年推出奥运史图文版与帆船史典两本图书,为读者全面解读奥运知识。据青岛出版社总编辑助理、总编室主任高继民介绍,今年岛城出版界的另一亮点是将全力打造出一两本超级畅销书。日本畅销书作家市川拓司的《倘若我们在雨中》中文版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著名翻译家林少华翻译,强强合作,相信能给读者带来惊喜。此外,青岛出版社还将推出青春小说作家赵静的《烦老爸、烦老妈》系列丛书,力争抓住年轻读者的眼球。

  本报记者关瑛王法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