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浪漫曲》抒发思念 《春之声》共同祝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56 新民晚报

  

《浪漫曲》抒发思念《春之声》共同祝愿
《浪漫曲》抒发思念《春之声》共同祝愿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元旦之夜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上海海外华人新年音乐会”临近结束时,面对听众热烈的掌声,指挥家吕嘉一次又一次仍欲罢不能,他干脆用上海话说:“祝大家新年快乐,现在,阿拉海外华人音乐家们用一首优美的乐曲,来回报听众的热情。”他双手一挥,《春之声圆舞曲》的旋律顿时流淌而出。在掌声和乐声中,台上与台下,心
灵在交融。

  昨晚华人音乐家们上演的是一台“交响之巅”音乐会,从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中国乐曲《瑶族舞曲》开始,演奏家们便饱含激情,生机勃勃的音符让人感受到了美的力量。

  郎朗演奏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时,并不以张扬来渲染色彩,而是经常在静谧和冥想之中,每一个音符演奏得那么细致和圆满。近半个月来,郎朗连续在上海演出,能感受出他对音乐的处理,明显注重了内涵的表达,再加上灵敏的触键和优雅的演奏风格,令听众为之陶醉。在人们一再的掌声中,郎朗用舒曼的一曲《奉献》,代表全体华人音乐家们,来抒发这次回到上海演出的心情。

  吕嘉在这台音乐会上,充分表现了他驾驭乐队的果敢和激情。在与郎朗合作演出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中,乐队在他的指挥下,把作品多重主题烘托得跌宕有致,层次清晰。而在下半场指挥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时,充满力度的手势把这部乐章之间风格差异很大的作品,表现得感情色彩十分浓郁,而且,具有极强的整体感。这位小时候在上海长大的指挥家,对元旦期间领衔指挥“海外华人音乐家新年音乐会”始终充满着热情和怀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因此,面对听众报以的热烈掌声,他说:“我们用瑞典作曲家拉尔松思念故乡的《浪漫曲》,来表达海外音乐家们对祖国的心情。”这首作品委婉动人,绵绵长长的弦乐中,似乎流淌着深切的思念之情。在人们不愿停息的掌声中,吕嘉与乐队队员们用这曲《春之声圆舞曲》,在新年的第一天,与家乡的听众共同祝愿美好前景。

  黄英放声

  中提琴手张振山在演奏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