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作改名《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重新出版海岩:“江郎才尽”时我很轻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

  随着电视剧《深牢大狱》的强势登陆,海岩两年前创作的同名原著小说,也将更名《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于今年1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重新推出。提起2006年的计划,海岩表示,目前除了这次的“旧书新出”之外,并没有更多计划,“我不反对你们说我江郎才尽。”海岩坦言。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讲的是一个狱警在经过种种磨难后,从肤浅走向成熟的故事。除了书名改得“阳光”了一点之外,海岩并没有对新版本进行更多修改,“既然有出版社愿意旧书新出,本身就证明了这部小说的价值,所以不需要怎么修改了。”

  海岩把《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定位为一部“成长小说”,因为小说对一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极为细腻的刻画。据称,曾有一个逃犯因看了《深牢大狱》而良心发现,最后投案自首。“我根本没想到我的小说还有这种作用,也许是小说主人公的经历与逃犯有偶合的地方,他的心灵被撩拨了吧。”谈起旧作,海岩颇为得意。

  但《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再成功也毕竟是旧作,至于新年新计划,海岩似乎还很茫然,“我并不反对你们说我江郎才尽,事实上反对也没有用,因为如果要反对,那必须有旺盛的创作激情作为支撑。”海岩告诉记者,他信奉悲观主义,这让他对未来始终没有什么把握,“在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作家的更新速度很快,能保持10年的创作旺盛期,我已经很满足了。处在江郎才尽的境地,我很轻松。”

  没有新书计划,自然也就谈不上与电视剧的再度连手。不过回头来看,海岩小说与电视剧的合作无疑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昨天海岩告诉本报记者,他并非为了改编电视剧而写小说,“我承认,我写小说就是为了挣稿酬,但如果创作的时候就在想日后怎么改编电视剧,那肯定写不好,我只是把写小说当成宣泄自己情绪的一种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