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不贪恋美和青春?”白先勇昨日书城签售《牡丹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我从来没有推销过自己的书,这本书是一个例外,我想要唤醒大家对于昆曲这块中国文化瑰宝的关注和保护意识。”昨日,白先勇携《姹紫嫣红<牡丹亭>》来到罗湖书城举行签名售书活动,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围观。据了解,包括该书在内的白先勇作品昨日一下签售了300余册。

  记者注意到,由白先勇策划、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姹紫嫣红<牡丹亭>》
装帧非常精美,排版和字体出人意表——直排且繁体。为何如此设计?白先勇说,出版社觉得沿用在台湾的设计充满古意,诗意盎然,因此做了相当大胆的决定,获得市场认同,经销1万多册,且获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2004年度艺术类图书奖”,许多读者当艺术品一样收藏此书。作为青春版《牡丹亭》的呼应,该书是1598年《牡丹亭》问世迄今的全记录,由许多知名学者专文撰述,从汤显祖创作背景、《牡丹亭》魅力,到白先勇改编青春版的来龙去脉,辑《牡丹亭》诞生以来的重要历史图片,全面展示了重排《牡丹亭》的盛况和文化意义。

  从12月28日踏足深圳,论道深圳文化大讲堂,做客深圳大学,又来书城签售,年近七旬的白先勇像个《牡丹亭》的“布道者”,为何如此卖力?他道出实情:“如果昆曲失传,就再也回不来了,我想唤起大家对于昆曲的保护意识。”在内心深处,对于《牡丹亭》的热爱源于什么?白先勇反问了一句:“谁不贪恋美和青春呢?”他表示,对于传统文化要有现代的包装意识,他想告诉大家,青春版《牡丹亭》不是史化石,不仅活在明代,而且活在21世纪,它是文化的延续,是一种有着古老传统,又焕发青春生命的传统戏曲。

  据了解,1月6日至8日在深圳会堂上演的青春版《牡丹亭》将是该戏上演的全球第61、62、63场。对于该戏在深圳的票房有无信心?白先勇笑说:“我想应该是客满的,如果不去看,深圳市民的损失会很大,不看是终生遗憾,将缺失文化上的重要一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