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尚敬:戳破武侠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6:20 北京晚报

  今晚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将推出开年大戏———80集章回体古装喜剧《武林外传》,这也是著名导演尚敬继2002年成功推出《炊事班的故事》之后的又一力作,在这部古装喜剧中,尚敬导演将对中国人传统中的江湖与武侠来一次解构与颠覆。用他的话说,就是用玩笑的口吻、喜剧的姿态、反讽武侠。

  掌柜的佟湘玉抠门之极,风情万种又十分鸡贼;跑堂的白展堂武功不错却胆小如鼠
;打杂的郭芙蓉原是大侠千金,一个标准的野蛮女友;厨子李大嘴幻想当大侠,做出的饭难吃之极;算账的吕秀才手无缚鸡之力却歪打正着地混来一个“关东大侠”的称号;寄宿客栈的祝无双是葵花派武林高手,却总失恋。这些人物本身就是笑料百生,却又寓意深刻。

  在尚敬与编剧宁财神的共谋下,剧中人穿着古装说着现代的流行语,很多语言取材于现在的广告、综艺节目、手机网络笑话。尚敬说,其实《武林外传》始终持一个置疑的态度,非常明确地反对暴力和打杀才是这部戏的内涵。“我们将那些所谓大侠以及如何成为大侠的神话一一戳破,就是想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传说中的武林高手和盖世绝技,常常是凭空杜撰甚至是一场骗局;许多名震江湖的侠客和武功,实际上都是骗术和把戏。”

  尚敬觉得看这部喜剧,希望观众能从历史角度来反思武侠,“在历史上,有太多时候需要大侠们闪亮登场———外敌入侵的时候、国破家亡的时候,老百姓可怜巴巴盼着他们,然而每当此时,这些不食人间烟火的英雄,一个都见不着。如果大侠们真的能有以一当十、武功卓绝的真人,八国联军区区数千人还能撞开国门?”

  《武林外传》起用了《炊事班故事》的原班人马,虽然表现武侠,但剧中演员大多没拍过武戏,不过没关系,尚敬看中的正是演员们的拙,本来就是要颠覆江湖,所以让演员们在剧中武打时笨点,正好有种特殊的喜剧效果。吴勇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