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6010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25 京华时报

  熊嘴说岳★导弹熊

  本来我们可以做朋友的

  《红河谷》中英军指挥官面对格桑抛向汽油的打火机,知道同归于尽的时刻来到了,最后的感慨是:“本来我们可以做朋友的。”一个杰出将领,在陌生的战场上突然遇到另
一杰出将领,经过多次智慧和意志的猛烈碰撞,彼此发现了共同之处,惺惺相惜在所难免。战场上狭路相逢,务必心狠手黑,一定要置对手于死地;硝烟散尽之后,只要能够自由表达观点,客观的回忆录一般都会承认敌人的优秀之处。不过战后相互尊重的两个军人,战前相逢,未必客气。要点在于战争擦亮了人们的眼睛,将值得尊重的人从庸庸大众中拔了出来。

  到牛头山对峙的时候,岳飞和金兀术已经是老相识了。双方的战略目标彼此相克,这是志不同;但两个人做人的原则很接近,都为国家忘我工作,都业务出众,都爱惜人才,都嫉恶如仇,都身先士卒,都尊重文化,这是道合。志同道合固然可以做朋友,志不同道合也是可以交游的。此前有类似的例子:西晋名将羊祜志在灭吴,制订了大军过江的全盘作战计划;与东吴名将陆抗私交很好,双方隔江对峙;陆抗生病以后,羊祜还送药给他。

  其实牛头山是岳飞和金兀术认真座谈的一个好机会。战局僵持不下,完全可以暂时放下敌对,搞一个团级以上干部的联欢会。具体方案我已经想好了:在约定的日子,双方军队同时后撤10公里,中间20公里的最中心点成为联欢会场。与会人员都不得携带兵器,不能穿盔甲,总之不能将任何带有战斗气氛的物件带到现场。北方提供牛羊肉,南方提供糯米粽子。各自选派多才多艺的年轻人表演节目,宋将唱婉约词,金将跳转圈舞。岳飞和金兀术频频碰杯,各自说起童年趣事,邀请对方在方便的时候到自己老家旅游观光,带上家眷。

  中国人喜欢斗酒。尽管离开了战场,但双方将领还是憋足了劲要把对方灌倒。结果就是宴会还没有结束,已经有若干人出溜到了茶几底下。上首席上,金兀术的舌头已经大了:“岳……岳……飞……兄弟,听哥……哥劝,不要给……赵构卖……卖命了。”岳飞摇摇头:“不……不行……鱼儿离……不开……开水,我……岳飞……飞……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死人。”

  呜呼,叫人如何面对酒醒后无尽觱鼓,漫野兵戈?

  厨房机密★胡元骏

  厨师一般都不胖

  一提厨师的身材,大多数人都会主观地往肥胖那联想。有次去音像店,里面正播放赵本山的小品《卖拐》,那句“脑袋大,脖子粗,不是高干就是伙夫”引得店里众人会心哄笑,我心里那叫一个不忿儿,真恨不得挨个挡住他们的去路申辩一番。

  算起来也干了不少地方,厨房里真很少有胖子,按比例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要是遇到个胖子,那可是真胖,胖得不留余地,嘴上说自己天生就是干厨师的,实则很担心自己的饭碗,来年办健康证的时候说不准就过不去“脂肪肝”这一关。

  胖与瘦,除了遗传,与饮食有相当大的关系。都认为厨师每天围着厨房转,什么没吃过啊。可我要说,厨师吃过什么呀?那些山珍海味是见过没吃过,就算吃,也是到了一定级别有资格做那些菜的时候,浅浅地尝下味道而已。

  厨师也一样吃员工餐,这个说起来免费的餐食,营养上实在不敢恭维。一些大的酒楼、饭店还好点,要是小酒楼再碰上个比较“节俭”的老板,那就有苦头吃了。一日三餐包括夜宵,每人6—8元钱标准。夏天还凑合,一到冬天除了熬白菜就是炖白菜,还落了句俗语:白菜豆腐保平安。这种情况多了,厨师们有的干脆不吃或是泡碗方便面了事。

  厨师吃饭更是没有规律,遇到过年过节和大型宴会,甚至都有一天吃不上饭的可能,不是不想吃,是真没时间吃。典型的例子就是那年酒楼接了个会议,连续10天300人的自助餐,还不算零点。厨师从早上9点到下午2点就没闲过,根本没时间吃饭。老板看厨师辛苦也加上自助餐剩了不少,就让厨师去吃自助餐,但要在客人走完以后。客人走完了快下午5点了,又该准备晚上的菜了,谁还好意思去吃啊。

  平时吃饭,厨师们也是速战速决、狼吞虎咽。这都是在那些没有员工食堂的酒楼练出来的,打了饭菜自己找地儿吃去,这让人如何能吃得踏实?如果看到谁吃饭10分钟以内吃完,这个人八成有做过厨师的经历。

  不知道赵本山老师今年“春晚”上什么小品,如果还是和厨师有关的,我想让他老人家转告一下全国人民:厨师一般都不胖,只是大多胃不好。

  八卦之声★陈白村

  红颜故事都不新鲜

  她曾经是名伶,多少男人的梦中情人,浓眉,大眼,隐隐有杀气,雪白的面皮紧紧地包在骨骼上,悬胆鼻勾着一个最天然的弧线,很少笑,但凡笑,就带着几分勾魂摄魄的妖气,“艳若桃李,冷若冰霜”正可以形容当年的她。

  在香港电影最繁荣的上世纪90年代,“光明与黑暗并存的90年代”,她成为圈中大人物的“红颜知己”,为脱颖而出,于险境求生,走打女路线,武侠电影里的公主郡主,枪战片里的杀手间谍,一律归她,一年接拍十几部电影的纪录至今没人能打破。也算有个性,培养中性性格,从不拍摄性感照片,不接受媒体采访,理想是做武术指导,拍摄武打场面,别的女星躲得老远,她在一边细心揣摩。

  春风拂面之际,回到上海老家,一口气开了连锁美容店、时装店、明星照片转印T恤店,甚至进军上海香港两地的房地产业,炒楼、炒股,却没料到六间时装店和两间美容店都亏损严重,终于停业,别处的生意也一律失利,又被朋友讹去巨额金钱,更被年轻一代女星抢走大有背景的男友,于是重出江湖,签下长约,从前的风光却已难再,电影市道又不好,天王都在家等戏等剧本,只有转战内地拍摄电视剧,生活日渐窘迫之际,抛出原先高价位购置的房产,却没人接招。生活不如意,人也渐渐胖了,只好放弃从前“惜肉如金”的原则,挑战性感底线,拍摄纤体广告。尘埃落定,终于塌下心来,与相识多年的经纪人男友确定了关系,即将谈婚论嫁。

  这是俗套的女明星故事,似曾相识的桥段,不出意外的结局,关键词无非“美丽”“男人”“得意”“失意”“男人”“死心”“老去”,把里面的“她”换成谁,似乎都说得过去。可以是杨耐梅,也可以是容祖儿,“她们”都可以是“她”。只是这一个“她”,是张敏,她无疑见过无数这样的故事,怎奈看得透,却躲不开。

  红颜的故事都不新鲜,却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谁都不能例外。一旦被冠上“红颜”之名,太阳底下,就再无新事,只等着看结局,或者好,好不到哪里去,或者坏,也坏不到哪里去。有传奇,却不圆满,故事里萦绕着一首主题歌,那首歌,叫做《长恨歌》。

  域外杂记★刘媛

  疯狂小费

  刚到巴黎那年,朋友给我讲过一个笑话:某外国人很想加入法国国籍,但入籍要懂法国习俗,经过各种考验,他及格了。警察叫他去领证件,他兴冲冲地跑上前去,拿过就称谢告退。警察叫住他,要回证件,撕毁了。那个只做了几分钟法国人的人非常愤怒,追问理由,警察回答:“你仍然是外国人。没有一个真正的法国人在这个时候会忘了小费。”

  这个笑话却再现了法国人对小费的疯狂热衷。在小费界中,口碑最好的确实要算法兰西人。在巴黎,别人不付小费的地方,法国人也照付不误,在菜市场买菜,给小贩小费;买鱼,给水产店伙计小费;收到封挂号信,邮差先生的小费不能免;生了病,挂号看医生的时候也要给挂号员小费……

  法国人付小费毫不犹豫,身上没零钱开张支票也属寻常,但到底谁也不想开支票,所以人人都备有一个小钱袋。无论男人女人,也不管大人小孩,钱袋里全都叮咚作响地装满硬币。

  付小费的人时刻准备着,收小费的却未必都高兴。2005年的冬季假期,小段因为收了小费而愤愤难眠。恰逢圣诞前夜,小段在餐厅做临时招待补贴日常用度。没想到,他的女友带着新认识的法国男人去吃饭。两人用餐完毕,照例给了小段小费。捏着一把硬币,小段把嘴唇咬破了。隔天晚上,朋友聚会中,米歇尔说,收他们小费是理所当然的。“可他是我的情敌。”小段依然郁闷,“而且还在女友面前”。“你们中国人有个词叫‘入乡随俗’。”皮埃尔揽着小段的肩膀说,“段,这很正当,丢脸的是他们。”小段勉为其难地笑了笑,我想任谁的安慰也洗不尽他心里的悲凉。

  正在白话★郑平

  老磨的官司

  老磨从电台辞职,办了一个节目制作公司。经营的方式很简单,就是一次性向台里付费把自己原来在电台主持的节目承包下来,自己经营广告挣钱。老磨是个能耐人,他的节目挺火,一直是广告商追逐的热门节目。老磨的算盘也打得挺好,就凭自己已经闯出了知名度的节目,还有现成的广告客户资源,稍微经点心,怎么也比在台里拿工资强上几倍。所以即使台里把承包价码抬得多少有些讹他的意思,他也咬着牙在合同上签字了。

  但人算不如天算,老磨把合同签了之后正想放手大干一番,电台总台突然出了一个整体的广告优惠政策:为了扶持广告业务相对较弱的一套和二套,规定凡在一、二套上指定时段广告,就免费赠送老磨所经营的三套里广告时间。这对于老磨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相当于你在三楼租了店铺摆开摊子正打算卖衣服呢,人家却在一楼开了家袜子店,说只要买他的袜子,就白送三楼的衣服。

  老磨急得起了一嘴的火泡,赶紧找台里说理,先是想让台里改主意,但政策是总台的,系列台能量有限,想改回来很难。老磨就想退一步把几百万预付款要回来,但钱已经让台里花了,上哪儿找去啊?几百万,对于老磨来说几乎把身家性命都搭上了,走投无路的老磨只好打官司了。

  这场官司的结果显而易见,老磨赢了,但赢了也没用,反正台里是没钱,只能给老磨开张欠条。老磨拿着欠条差不多要哭了———那些钱主要是贷款来的,有些是跟朋友借的,总不能把欠条撕成小条,一个债主还一条吧?台领导倒是很同情老磨,却也是爱莫能助,后来被老磨逼得急了,就说:要不你让法院强制执行吧,我也没别的办法了。让法院来封电台的门抬电台的设备?

  这场

文化人跟文化部门的官司最后还是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台里出面跟银行重签了贷款协议,老磨的那些债主们倒也通情达理,没逼他。老磨本人把注册了不到半年的公司盘了出去,自己又乖乖地每月5日到财务那儿领工资了。电台里的人出来单挑办公司,老磨不是第一个,但自从出了老磨这事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人敢走这条路。一段时间内,业内有话流行:最不靠谱的两件事———帮广播人办公司,跟广播电台打官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