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会堂舞台盖起山西大院 《一把酸枣》19日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20 北京娱乐信报

  反映百年晋商爱情史诗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将作为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大戏于1月19日亮相人民大会堂。据悉,这部号称大会堂版的《一把酸枣》将在舞美改造之后形成舞台窄银幕效果。

  《一把酸枣》藏着经商之道

  《一把酸枣》是一部爱情悲剧,同时也是晋商时代一个小伙计成长为大掌柜的个人奋斗史。它不仅展示了小伙计学习生意、求学读书、练习算盘、打扫卫生、端茶倒水的历史,还展示了一代晋商走西口艰苦创业的生涯。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商人的经商之道:商人当先从做人做起。在商业价值观念混乱的现今社会,《一把酸枣》似乎在替所有的中国商人反思一个问题:我们曾经丢失了什么?我们应该继承和坚守什么?

  

大会堂舞台盖起山西大院《一把酸枣》19日亮相

  舞台爱情比影院里的大片更让人心灵震撼这是恋人忆苦思甜的教本

  《一把酸枣》中的小伙计和酸枣在漫漫黄沙古道相依而死,展示了一个荡气回肠的千古绝恋。《一把酸枣》充分发挥了中国爱情作品勾魂摄魄让人难以释怀的特长,是所有热恋的人忆苦思甜最好的教本,他们的爱情悲剧才使得我们的爱情变得如此珍贵和神圣。主办方建议,那些喜欢在影院里拿着手绢看爱情大片的观众,不妨换个形式去看一部中国的爱情绝恋,或许会发现舞台爱情比影院里的大片更让人心灵震撼。

  在现场先过个“晋商小年”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演出当天,距离我们的春节已经不遥远了。主办方介绍,在演出现场,红火热闹的气氛可以让人们提前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让观众在《一把酸枣》现场就能过上一个别具一格的“晋商小年”。据介绍,届时演出方给每位观众提供一盏可以自由控制的小灯笼,随着舞台上音乐声起,现场3000余观众会不约而同点燃手中小红灯笼,与舞台上大红灯笼一起构成灯的海洋。据悉,过节点灯是山西人吉祥如意的象征,而把过节观灯搬到了人民大会堂,无数小灯笼在空中来回摆动,是北京演出史上少有的壮景。

  张继钢打造“膝盖上的舞蹈”

  喜欢张继钢舞蹈的舞蹈爱好者,这次可以体验一下与以往《野斑马》、《千手观音》等作品不同的舞蹈语言。据介绍,像诸如托举之类的在许多舞剧中经常用的舞蹈动作,在《一把酸枣》中也会进行独创性革新。第一段小伙计和酸枣的爱情双人舞,可以称之为“膝盖上的舞蹈”,每一个托举动作都是在男演员的膝盖上完成的,改变了以往用手托举的方式。此外,其他双人舞还出现了后背托举、肩膀托举和肩膀托举等闻所未闻的独特托举方式。此外在舞蹈设计上,剧中的“算盘舞”、“打扫卫生”等舞蹈都取材于生活场景,再现了晋商从小伙计到大伙计再到小掌柜,最后到大掌柜成长过程中的细致片断,把伺候别人、倒尿盆、掸灰尘的生活细节都融入其中。

  大会堂舞台改造成山西大院

  据了解,这部号称大会堂版的大型舞剧,将以山西大院布局全面改造大会堂舞台。主办方称,《一把酸枣》的舞美布局主张写实,同时又与表意和谐统一。为此,大会堂版《一把酸枣》将根据大会堂过宽过浅的特征,调整舞美布局,增强视觉纵深感,同时加宽两边的大墙,形成舞台窄银幕效果。届时,观众将看到青砖老墙贯穿舞台,高屋瓦房层层叠叠,大漠荒原苍茫,牌匾门板巍巍,花墙精美,长城斑驳。而夸张性的横贯舞台的大算盘,既是晋商的一种形象性暗示和环境的典型性渲染,同时又是店铺柜台的象征性转换。

  信报记者张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