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纽约大都会美术馆聚焦中国宗教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佳和 编译责任编辑 徐佳和

  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已许久没有过如此的热闹场景了,那些悬挂在美术馆中国画廊里的空濛山水画,也寂寞了很久,但是,就像新年伊始熙熙攘攘的商场和广场般,因为一场名为“恒久的和神圣的:中国艺术中的学者、神和不朽”的展览,这里忽然挤满了参观者。

  展览展出的90件作品都以中国的儒教、道教和佛教为主题,选自美术馆永久馆藏。如此之“大”的主题,在西方办公室白领、上流社会、文化学者们的眼中非常深奥晦涩,难以理解,他们带着现代化的野性眼神从纽约的热闹街头直接步入美术馆,看到画中形容古怪的人与神,疑问重重,这些画中的人物怎么能给古代的中国人提供保护?

  黄庭坚书法“开门”

  黄庭坚的书法是本次展览进门所能见到的第一件作品。然后转入道教和佛教的各种绘画,有明净澄澈的文人画,也可以看到宗教中对于人去世后的地狱世界的各种描写。但无论是儒家、道教、佛教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其底线都是必须尊重统治者。

  艺术中的信仰系统在这些作品种清晰体现。展出作品中还有著名的11世纪的卷轴《孝经传》插图,由北宋文人画家的代表之一李公麟(1049~1106年)绘就,用表现性强的着色叙事性画面详细说明了“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关系。李公麟字伯时,号龙眠居士,著名作品有《维摩演教图》、《牧放图》、《番王礼佛图》、《西岳降灵图》以及《五马图》、《阳关图》等,初以画马得名,后从事佛道宗教画和人物故事画。他的《罗汉像》、《石上卧观音》、《长带观音》,都显示温文尔雅,形态端庄的情态。

  展出作品引起共鸣

  展出的作品中,可以感觉到艺术家们对于宗教的正反感情并存。画面中的人不再仅仅扮演木偶傀儡的角色,行为更加复杂,内心冲突屡有表现,所呈现的人

性感情始终和当时的政治规范、政治环境息息相关。绘于13世纪的“钟馗嫁妹”一图,画面中人物的着色、线条都很漂亮,自然自由的精神气象从画面中漫溢出来,让人不由同当时相对宽松的政治气氛产生联想。

  展览还展出了佛教中各种形式的观音像,以及魁梧的、怒目而视的地王。过去那么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佛教、道教、儒家相互掺杂着生存发展,有时和平共处,有时却并非如此。之间的派系斗争和互相迫害,在导致百姓死亡的同时,艺术品也遭毁。差不多李公麟有记录的100件作品中只有3件幸存下来。

  展览“恒久的和神圣的:中国艺术中的学者、神和不朽”将持续到1月8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