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武林外传》点中你的笑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祖薇

  由《炊事班的故事》原班人马打造的80集章回体古装喜剧《武林外传》昨日起在央视8套与观众见面。

  各种喜剧元素的杂拌就如同剧中的“葵花点穴手”一点就点中了观众的笑穴。

  笑点一:开涮“武侠”

  《武林外传》的第一幕设计了两个人决斗的场景:“你的剑在哪儿?”

  “剑在心里。你呢?怎么没带刀?”

  “手上无刀,心中有刀。”

  然后两个人迅速奔进,镜头“哗”一拉近,特写,两个人互相揪头发、抽耳光、咬人,同时互相喊着“放手、放手!你先放!你先放!”

  《武林外传》就这样拉开了大幕。翻遍全剧,你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大侠。片子中武功最高“见人杀人、见鬼杀鬼”的全国通缉犯“荆无命”天生就不是当大侠的料。在第29回《吕圣人智斗荆无命,佟掌柜火拼展红绫》中,就凭“我是谁,谁是我,真我,本我”一套唐僧般的哲学饶舌,吕秀才竟把越狱失忆的荆无命问得七窍流血、气绝身亡,从而创下了“关中大侠”的名号。

  笑点二:反讽“流行”

  “兄弟,好久没见,你去哪了。”

  “我去了江湖。”

  “江湖在哪里?”

  片头的三行字完全是MSN式的对话方式。接着WINDOWS开机的音乐,屏幕出现以山水画为代表的江湖桌面,鼠标点击窗口,几个精灵古怪、表情滑稽的古装面孔跃然屏幕……看了这个网络化的片头,你就知道这部电视剧一开始就没打算好好讲故事。

  事实也是如此。剧中吕秀才和莫小贝分坐桌子两边,进行智力测验,一会儿是亲友热线,一会儿去掉一个错误答案,一句“你确定吗”分明是《开心辞典》中王小丫的翻版。不仅如此,《幸运52》《非常6+1》的场景以及时下最走红的电视广告和游戏,刚刚过去的娱乐事件,都通过剧里周星驰般无厘头的语言回放出来。周杰伦那句著名的广告语“我的地盘听我的”在剧中也被改成了“我的江湖听我的”。

  笑点三:解构“经典”

  该剧编剧是第一代网络上的著名写手宁财神,在剧中他以搞笑的方式向经典的影片致敬,着实过了一把解构的瘾。比如把《天龙八部》的剧情归结为一个和尚一个公子和一个江湖人之间的故事,将《多情剑客无情剑》描述为“滥情的剑客”……“武侠小说里大侠很风光,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开着最好的车,有最漂亮的女人,吃住都在五星级酒店,看多了我就开始怀疑,这些家伙的钱从哪来的,所以我就想把这事给搞清楚,《武林外传》里讲的都是观众平时不大想却很有意思的东西,里面能看到周星驰,也能看到王晶。”宁财神自信《武林外传》喜剧品位不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