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鹅”为艺术献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霍晓蕙

  亭亭玉立,足尖轻移———2006年1月7日,上海芭蕾舞团将在济南上演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孙慎逸、范晓枫、陈真荣、季萍萍……50余位演员翩然起舞,将向泉城观众展示一个如梦如幻的天鹅世界。在舞台上精彩演绎的背后,在舞台下,演员们却有着艰辛的付出。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哈木提说,“为艺术而献身”,用在芭蕾舞演员身上一点儿也不过分。目前上芭女演员的体重都只有40公斤出头。他解释,舞台有很强大的放大效果,如果一个演员在台下看来身材适中,到了舞台上就会觉得略胖;如果台下看着偏瘦,到了舞台上却是刚好,这门艺术就是这么苛刻。只要身体发胖了,就不得不退出芭蕾舞舞台。为了保持身材,不少演员每天只吃一顿正餐。特别是有演出的时候,演员们上午的时间都是用来睡觉,一觉醒来就直接去训练热身,接下来就要演出了。

  别看演员们这样瘦弱,平时的训练压力可不小———每天练功的运动量,至少能跟得上一个轻量级举重运动员的运动量,而且必须天天坚持,只要停两天就会有影响。哈木提团长说:“一个演员能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至少要经过7年的学校学习和一至两年的剧团打磨。目前,上海芭蕾舞团演员的平均年龄为20岁,而他们的专门训练时间几乎是年龄的一半。也正因为如此,上海芭蕾舞团是国内获得最多荣誉的芭蕾舞团。”

  训练、演出,完全改变了演员们正常的生活规律。演员们休息时,通常已是下半夜。哈木提团长说,虽然团里多次在国内外演出,但很多时候,演员们连这个城市是什么样都不知道。

  售票地点:济南市纬二路69-1号安利济南分公司顾客服务柜台(时间:9:00—21:00)

  票务热线:0531-86050080-106/116/166,8605774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