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神 争抢金苹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5 南方都市报

  本纪·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

  超级女神争抢金苹果

  娱乐史记

  金苹果之争

  话说阿喀琉斯的父母结婚的时候,没有邀请不和女神厄里斯,她来到席间扔下一个“不和的金苹果”,写着“赠给最美的女子”,赫拉、雅典娜和阿弗洛狄忒三位女神果然争夺起这个苹果来。宙斯要她们找特洛亚王子帕里斯评判,三人各许他以好处。赫拉许他成为最伟大的君主,雅典娜许他成为最勇敢的战士,阿弗洛狄忒许他娶一个最美丽的女子。

  结果如你所知。还是美女最有诱惑力,阿弗洛狄忒如愿以偿。但女神为了一己之虚荣,却酿成人类持续十年的特洛亚战争,只打得风云变色天地无光。

  这个夏天,苹果熟了

  苹果这个东西,在人类的文明史上曾经扮演了非常阴险负面的角色。

  想当初,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被上帝安排在伊甸园里,生活虽然百无聊赖,但也没太多的苦恼,因为没有欲望。可是坏心眼的蛇偏偏要诱使夏娃去吃园里的象征永恒欲望的苹果,从此以后伊甸园就再也不平静了。

  而在奥林匹斯山上的古希腊神仙们,也不能免俗。

  2005年春夏之交开始席卷中国大地的那场惊心动魄的风波,也是因为一个叫做“超级女声”的金苹果而引起的!

  与传说中的那场竞争不同的是,在这场“超女”争夺战中,只有胜者没有输家。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分享了那只苹果,并且在内地演艺圈书写了前无古人的明星神话!

  李宇春

  关键词

  1、3528308票

  李宇春以3528308票夺得2005年“超级女声”冠军。

  2、时代周刊

  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2005年10月3日出版的周刊以李宇春为封面,她入选了该周刊”25位年度亚洲英雄人物”。

  关键句

  “我就是不会伪装自己,我不高兴我装什么高兴,我装不出来。”

  --李宇春获得超女总冠军之后接受采访时说

  赫拉拥有尊贵权力的天后

  李宇春:你是光,你是电

  在一声声“Very,very,very,veryGood!”的鼓点声中,玉米心目中的主神荣登超女冠军王座。尽管如此,她可不是代表爱与美的阿弗洛狄忒,而是赫拉,拥有尊贵权力的天后。人气之王当然最具人气,也最具王者之气。

  2005年必定会成为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就好像这场超女风波注定要在这一年成为风暴一样,是不以一些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年前,还是默默无闻的邻家女孩,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大众明星,她成了这个世界上少数被上帝的骷子砸中的幸运儿。

  这一切当然要靠运气,当然也不全靠运气。老话说,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当人们津津乐道她的“一夜成名”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她们同样经历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惊险历程。谁说她们没经历风雨就见到了彩虹?要知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李宇春脱颖而出,军功章里有全国玉米的一半功劳,但也同样是因为她自己的号召力。她的帅气、潇洒,还有她清澈的眼神,与众不同的唱功。她赢得了不同年龄段的人的喜爱,甚至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人们喜欢她是因为以这样一副清新的模样出现在舞台上,还没有被娱乐圈的污浊空气所污染,还没有被欲望所扭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她参加的绝对不是一场歌唱比赛,而是一场形象大赛。

  要将超女分割开来,一一叙述是件困难的事,也许在一年甚至两年多以后,才有可能。而现在,他们就像一块钻石的不同侧面,都在熠熠闪光,但光源全都来自同一个方向。

  超女决赛之后,有人预言,李宇春很快就会被人们遗忘。这就像“红旗到底打得了多久?”的问题一样,它是李宇春的问题,也是超级女声的问题。后续的发展证明,人们低估了超女在粉丝心目中的地位。天娱开发了一个大型天然气矿藏,但他们缺乏利用的经验,听任熊熊烈火在荒野上燃烧却手足无措,这给了太合麦田、华谊兄弟这些娱乐产品制作公司绝好的机会。

  今时今日的李宇春,已不再是一个概念,一个内容空洞的平民偶像,一个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的精神符号,她有可能成为明星资源平乏的国内娱乐圈天皇巨星似的人物,但是这条路还刚刚开始。超女的名气是她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但也可能成为未来最浓重的阴影,带给她声誉的同时,也抹杀她的个性。

  超女冠军仅仅是垫脚石,首张专辑的成功才是她走向未来的第一步。

  对李宇春的明天,只有一句现成话奉送: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

  西丁

  周笔畅

  关键词

  1、亚军

  周笔畅夺得2005年“超级女声”亚军,获3270840短信投票。

  2、笔记

  在超女总决赛结束之后,一张名为《终极PK》的超女歌辑火爆登场,周笔畅的单曲《笔记》也在其中。这首《笔记》迅速蹿红,在全国大街小巷热播,并在年底轻松打入国内各大排行榜。

  关键句

  “我愿意辍学去实现愿望。”

  ——在超女总决赛之前、获得广州唱区冠军之后,周笔畅接受媒体采访,这句话也引起了不少风波

  雅典娜智慧女神

  周笔畅:下一站,天后?

  周笔畅只差一步没能伸手够到那只金苹果,但她的表现几乎与李宇春平分秋色。她俩颇多相似之处:外形都比较中性、阳光;都是音乐学院的在校学生,有良好的音乐天赋,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和指导;从分赛区开始就一路领先,并且是两位没有登上残酷PK台的选手之一。从纯粹唱功来说,周笔畅则公认要比李宇春好。

  从风格来说,周笔畅更具学生气质,这与时下人们司空见惯的流行乐坛的歌手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从知性的角度讲,周笔畅更接近智慧女神雅典娜,她的美丽更多在内涵,外表却与充满阴柔气的“美丽”两字不沾边,李宇春可用“帅气”来形容,周笔畅则是“卡通”。陈可辛选中她来参演《春田花花同学会》,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据说周笔畅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幽默表演的天赋,看起来她的星途还宽阔得很呢。

  不过之前的热闹却不属于她,就在李宇春签约太合麦田、张靓颖签约华谊兄弟,并且相继推出个人专辑的时候,周笔畅却好像被遗忘了。一种说法是周笔畅希望回到校园完成学业,然后出国继续深造。这当然是一种选择,并且是更为困难的选择,因为要放弃眼前唾手可得的名利。但这里有个疑问,出国深造是培养一个音乐理论家/声乐艺术家的捷径,但却不能为实现歌手梦想带来多大好处,甚至没有任何好处。不论是实力派还是偶像派,重要的是连续不断地推出好歌——让人过耳难忘的好歌,技巧则是次要的。但,一直低调的周笔畅终于还是单方面与天娱解约,还以500万天价代言广告,她在年末彻底热闹了一番。

  2005年的喧嚣已经过去,是选择趁热打铁还是激流勇退,这是周笔畅需要拿出智慧来认真思考的问题。

  西丁

  张靓颖

  关键词

  1、季军

  张靓颖夺得2005年“超级女声”季军,获1353906票。

  2、海豚音

  张靓颖在超女决选5进3的比赛中唱出了海豚音,“海豚音”成为了张式靓声的标志。

  关键句

  “我也不知道我的最终下场,只是不想做肤浅的东西。我现在正做一些努力。”

  --张靓颖2005年10月出席《电影之歌》音乐首播会,对于自己能红多久,张靓颖这样回答

  阿弗洛狄忒爱美神

  张靓颖:盛夏的果实

  许多年之后,人们提到刚刚出道的张靓颖,脑海里闪现的不是“爱与美的女神”阿弗洛狄忒,尽管我们把这最后的角色分配给了她,而是一只身披黑色丝绒外衣、姿态优雅的海豚。

  所以,她的首张专辑(EP)的首发式选择在北京海洋馆举行就显得很富想像力了。很少有人与动物互为形象代言人的,张靓颖与海豚可做“吃螃蟹者”。

  成熟的外形和演唱技巧使得张靓颖迅速被娱乐制作公司看中,李宇春和周笔畅人气虽然大过她,但她们无论从哪方面看,都还处在“毛坯”和半成品状态,而张靓颖则有所不同,她已经显示出成品的味道来,她与市场上流行的“明星”产品更为接近,可以直接投入使用。参演《电影之歌》就是一个证明。

  张靓颖在超女比赛过程中,据说更多地获得“成熟人士阶层”的青睐,事后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决赛落幕后“凉粉”为她举办的一个生日庆祝会上,云集了一帮国内媒体和娱乐圈的精英人士,包括央视名嘴黄健翔和凤凰的美女主持人曾子墨,张靓颖享受的是偶像的偶像的待遇!不管怎样,以后张靓颖提到这两人的时候,可以用轻描淡写的口吻说,“哦,他们呵,就是我的两个粉丝。”

  之所以获得成熟阶层的青睐,倒不全因为长相成熟,而是因为她喜欢和擅长的歌大部分是英文歌曲,千万别以为那些正在发育期的孩子会欣赏这类歌曲,真正能够互通款曲的却是曾经的大学生——就是今天的这些三十岁上下的成功人士,特别是有过英语学习背景的人,例如黄健翔和曾子墨。

  曾经的苦功没有白费,即使那些嫉妒并且贬低张靓颖的人,也不能不承认这些年来她在歌唱方面所下的苦功夫。至于是否出身歌厅无关紧要,试问,九十年代成名的那些流行偶像歌星,有几个不是从歌舞厅起步的?梅艳芳小时候还是卖唱为生呢。反过来说,也许那倒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歌手培养模式。

  西丁

  图:

  《帕里斯将金苹果交给阿弗洛狄忒》尤特威尔油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