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恋成一株水仙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5 南方都市报

  娱乐史记

  世家周杰伦

  周杰伦

  关键词

  1、“岑伦恋”

  2005年2月18日,周杰伦在记者会上正式承认与台湾女主播侯佩岑相恋。而侯佩岑晚上也在自己的节目中说:“如果这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它是美好的。”

  2、头文字D

  2005年6月20日,《头文字D》公映。

  2005年11月12日,凭”藤原拓海”一角获台湾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

  3、萧邦

  2005年11月1日,推出新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口碑大不如前。12月17日,在广州举行“无与伦比”个人演唱会。

  关键句

  “我对不起蔡同学。”

  --“岑伦恋”曝光后周杰伦谈之前与蔡依林的绯闻

  “我作为公众人物已经很没隐私了,不想自己的私生活像放大镜一样,那还不如在家放几个监视器变成《楚门的世界》呢。”

  --周杰伦2005年5月宣传《头文字D》时投诉自己受到媒体“过分”关注

  希腊神话里,有个年轻人,名叫纳西索斯,孩子长大后,出落得很漂亮,虽然他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脸,可是根据别人的反应,他猜自己一定长得很漂亮。但是,他又不能肯定,因此只有依靠别人来告诉自己有多好看,这样才会感觉比较可靠,于是,他成了一个总是关心自己的年轻人。

  有一天,纳西索斯在森林中散步,他在水边看到了自己的倒影,深深地爱上了它,不能自拔。他不吃不喝不睡,只是痴痴地看着自己的倒影,最终憔悴而死。他美丽的身体倒在水边,化成了一种花,就叫纳西索斯——水仙花。

  而在2005年自比萧邦的周杰伦,这个传说中的美少年,他对女孩的情感最终都未能超越他对自己的爱恋。他被浮夸的数字迷惑,在华美的倒影中沉醉,不知何时会醒。

  纳西索斯自恋的少年

  周杰伦:变凉的开水

  也许你也有所发现,无论是谁在谈恋爱的过程中都会出现智商降低、行为举止让人捉摸不定的现象。这种现象就如同明亮的明是由太阳和月亮这两种看上去都发光的东西组成一样,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怪不得你也怪不得我。在许多人看来创作上不会出什么问题的周杰伦公开了和侯佩岑的恋爱事件之后,这种现象也围绕着他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他在十一月发行的第六张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如果说他原来的几张唱片只是在一些刻薄的乐评人看来难以接受的话,那么《十一月的萧邦》则是给了所有想批评周杰伦,但又怕自绝于人民的犬儒主义者一个批评的机会。几乎百分之八十关于这张专辑的评论都在围绕着两个字展开说明,那便是“难听”。就连最拥护偶像的歌迷群体也不约而同地表现出了失望。如果你走在大街上,随便抓住一个看上去不那么傻乎乎的周杰伦歌迷问他这张专辑怎么样时,他脸上肯定先是青一阵紫一阵,然后结结巴巴地跟你说声“不错”,不过这时你可能已经忽略了他的评价,更多的是在注意他毫无自信而且没有一点坚定可言的面部表情。

  黄舒骏的《恋爱症候群》里有这么一句歌词,大概是说这人谈了恋爱之后喜欢在半夜三点爬起来弹钢琴,周杰伦虽然不至于那么变态(但也不一定,只是不想用那么变态的思维去打量他),但有了侯女士之后,肯定会从工作时间里抽出一些用来陪她,而且这样的时间会呈几何数增加,于是侯女士越来越高兴,但周先生却越来越忧伤,心想新专辑怎么办啊。后来干脆把新专辑的事儿抛向九霄云外,直到暑假期间,专辑的Demo还没出来。这时公司不干了,责令他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无限的音符排列。但这点儿时间对于周杰伦来说过于短暂和紧张,结果一张按照惯例应该在八月份发表的唱片推迟了三个月之后才得以面世。当然,这些纯属推测,不过当我听到这张唱片时,很难想象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创作过程更能和事实相吻合。

  《十一月的萧邦》虽然和以往的作品一样,继承了永恒不变的四分之四拍,但从前的小智慧却消失得无影无踪。没有了优雅的弦乐,没有了流畅的二胡,有的仅仅是模式化的吉他分解和弦和钢琴的中庸弹奏,听上去就像是由以往专辑没用上的素材和平时稍有些系统的积累勾兑而成的改装产品。幸好它出现在一个流行音乐碌碌无为的年代,使得整张唱片听起来还算是差强人意。就是这样一张唱片,还是让周杰伦洋洋得意,在专辑发表之后不久,他就在公开场合希望“自己能像萧邦一样流芳百世”。

  今年对他来说另外一件大事就是电影《头文字D》的公映。无论这部电影拍得怎么样,但几乎所有人对周杰伦的演技都是赞赏有加。我们可以理解导演麦兆辉对他的评价,为了面子,没有几个脑子不好的导演拍出一部电影来会说自己的男主角演得不好。但一些专业人士的评价就令人费解了。周杰伦在电影里的表现的确没什么让人不满意的地方,但将他称作一个优秀的演员恐怕还值得商榷。

  英国著名歌手斯汀在《两杆大烟枪》里面演过一个讨债人的角色,这个角色让谁看起来都觉得非常酷,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在生活中就是这么酷。一个生活中什么样的人,在电影里还是什么样,能说他是一个优秀演员吗?所以在《两杆大烟枪》之后,人们介绍斯汀的时候,依然会说他是英国著名歌手,而不是英国著名演员。对于周杰伦来说,也是同一个道理。不幸的是,周杰伦被舆论冲昏了头脑,让他误以为自己真的是演技不错,并且在言行上还表现出了少见的高调,否则他不会为自己的来年作出一个重要决定:不开一场演唱会,要全面进军电影界。

  可以说2005年是周杰伦从艺多年来最为忙碌却又无为的一年,不过娱乐人物就像是一壶凉水,点上火之后越来越热,到达沸点之后,把火关了,水自然而然又会慢慢变凉,这是一个谁也无法改变的物理现象,除非你把火重新点上。但人们通常的做法是把这壶水喝完之后,再做一壶,之前喝下去的水则会在两个小时之后顺着下水道流向大海。

  闫子椒

  图:

  《艾科与纳西索斯》约翰·威廉·沃特豪斯油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