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木马屠城 神迹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5 南方都市报

  本纪·陈凯歌张艺谋陈可辛刘镇伟

  木马屠城神迹乍现

  娱乐史记

  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战争是希腊神话故事中最重要、最精彩、最系统的部分。这个故事描述史前希腊人同小亚细亚地区特洛伊国之间的一场神、人共同参加的战争。这场战争旷时十年、规模宏伟,最后终结在一个小小的诡计上,这就是人所共知的“木马屠城”。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神人

  在这个世界还年轻的时候,人和神是生活在一起的。

  我们把那个世界叫——不是无极,是古希腊。

  神们生活在高高的奥林匹斯山上,他们有改变人类命运的本事。

  如果仅此而已也还罢了,不幸的是,神们不是蜘蛛侠,他们压根不懂得“权利越大,则责任越大”这样一个命题。除了喝酒嬉闹,神们总要拿人类开涮,搞点恶作剧。

  于是,人就很倒霉。

  尽管人类的英雄——他们中很多也是神的私生子——有强大的本事,可是最终还是要被神玩弄得神魂颠倒。

  这些自命不凡的神,相互之间争强斗气,结果挑起了人类之间的纷争。

  发生在希腊人和特洛伊人之间的特洛伊之战,就是这么来的。

  瞎眼的诗人荷马将这段历史口述流传,后来就成为经典。

  特洛伊是在遥远的小亚细亚西北海岸的一个城市,传说这里有“神话般的财富”。

  对中国的电影人来说,潜力的巨大票房市场就是每个人心中的特洛伊。

  在2005年岁末,中国电影也上演了一场贺岁片“特洛伊”之战。参战的四位英雄是大名鼎鼎的陈凯歌、张艺谋、陈可辛和刘镇伟。

  我们现在困惑的是,这几位究竟是该算作人还是神。

  有的是别人把他当神,有的是他自己把自己当成神,有的是看上去有点神。

  荷马已死,世间不再有史诗——你只当我们睁着眼睛说瞎话吧。

  陈凯歌

  关键词

  1、无极

  2005年12月12日,《无极》北京首映。12月13日,《无极》获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无极》首周末全国票房为7452万元人民币,并打破了此前五项国内电影票房纪录。

  2、陈红

  2005年,陈凯歌的新闻里都少不了陈红的名字。12月6日,吴君如称《无极》不好看。没过两天,陈红就气愤地回应说,“今天是我3年来最气愤的一天!”为捍卫夫君的声誉,陈红可谓不遗余力。

  关键句

  “通过电影,对我自己的生命做了一次挥霍。我觉得电影拍得挺帅的。很有力量,很年轻,不是暮气沉沉的。”

  “大家提出这样的说法(拿我跟张艺谋比较)。是为了让我们两个人都感到不寂寞。”

  ——2005年12月,陈凯歌接受本报专访

  陈凯歌:你真的不是一个神

  究竟是人还是神?这是一个问题。但不是观众的问题,而是陈凯歌的问题。也许他不止一次地在暗夜中惊醒,扪心自问:我,该做人还是应该做神?

  想必这是个惊心动魄的过程,但也可能平淡无奇,反正,我们最终知道答案了,他决定还是做一个神。

  做神的好处显而易见:高高在上,万众景仰,玄妙莫测,不容冒犯。

  其实起初他并没有刻意把自己打扮成神(尽管他颇有做神的潜质),这都是那些别有用心的评论者煽风点火,把他竖在神坛上。其中最坏的就是那个冯小刚,在他的书里说什么您就应该在神坛上呆着,千万别下来,什么中国人已经太多了,别把自己当普通人,要拍就拍民族史诗什么什么的。到《无极》神话破灭之后,终于有人醒悟过来,一针见血地指出:冯小刚把陈凯歌给害了。当然,这话也不靠谱,陈凯歌一把年纪,能因为冯小刚那句话就上当?又不是三岁的孩子。张柏芝说陈凯歌有时候像她的儿子,那就更不靠谱了,因为她甚至连对象都没有,怎么可能知道自己的儿子会是什么样子。

  不管冯小刚的话对陈凯歌的影响有多大,反正陈最后下决心抛弃人的路线,走向神坛了。说话要负责任,空口无凭,证据何在?不信我给你摆摆。现在流行索隐派,我们要向刘心武老师学习,从草蛇灰线里发现蛛丝马迹。

  首先,陈老师曾以张伯苓不惜千金市画来自况,说“谁让咱是这种人家出来的呢。”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贵族血统”,当然,这也是外界一致公认的,他就是贵族。陈老师想要强调的正是神的高高在上的这一独特气质。中国人常常用江湖来指代某种人场,比如黑道,比如电影圈。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但陈凯歌坚决地把自己从人群中摘了出来,他说,我不在江湖,我没有帮派,所以也不存在当不当老大的问题。他其实是委婉地告诉大家,你们把我混同于群众,你们错了,我不屑于跟他们比,我是在这些人之上的呵!

  其次,陈凯歌拍出了《无极》,一部魔幻神话史诗,这部片子画里画外都透着一股神气,陈凯歌简直就差在电影里加段独白告诫人们:我比他们牛逼多了!可惜呵,神话一不留神就成了大话。尽管陈凯歌很辛苦地摆Pose,群众却不买账。票房、金球奖提名、柏林影展……金粉包不住泥胎,神从来都是靠口碑活着的,塑在庙里的金身都是没有生命的东西。

  2005年,注定是陈凯歌大喜大悲的一年。真要追究“谁害了陈凯歌”这样一个“无极”的话题,应该是20岁时给他算命的那个神汉,他说“你的一生就是波澜壮阔英雄命!”就为了这句预言,把好好一个人硬是给逼成了神。

  西丁

  张艺谋

  关键词

  1、终身成就奖

  2005年10月19日,张艺谋获得夏威夷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

  2、千里走单骑

  2005年12月16日,《千里走单骑》首映。

  关键句

  “我千万不敢说境界,我一直说我是个木匠。我不想当旗帜。旗帜太累。”

  ——2005年12月,张艺谋接受本报专访

  张艺谋:天使再度落凡间

  对张艺谋来说,2005年,暗淡了《英雄》的刀光剑影,远去了《十面埋伏》的鼓角铮鸣,他在冰火两重天里,走上了古道西风里的千里单骑。

  前两部片子把他送上了票房的云端,也把他推下了舆论的低谷。曾几何时,在海内外人士的心目中,他已俨然是当代中国的大师级导演,谁曾想刹那间呼啦啦大厦倾,又待要在残垣碎瓦上从头收拾旧山河了。

  他曾经也以半人半神的面目出现在我们面前,雄心万丈,力大无穷,肉体凡胎却不食人间烟火。然而宙斯先生跟他开了个玩笑,给了他财富的同时却夺走了他的力量。后来他折返人间,脚重新立在了大地上。就好像神话里的巨人安泰,只有回到地上,才能获得力量。

  在2005年底这场票房特洛伊混战中,我们很难定位参战者的角色。他们之间的战争,不是希腊人和特洛伊人的对决,他们有着共同的对手,那就是观众。他们更像是同一阵营里归宿不同部落的将军。如果非要套用一下角色,把陈凯歌比作傲慢的阿伽门农的话,张艺谋就只能是阿喀琉斯了。这两位系出同门的英雄,曾经并肩作战,后来却因为竞争而大伤和气。他们都自认肩负着拯救中国电影的使命,但是,最终他们将会发现,掌握命运的依然是端坐在奥林匹斯山上的神们。

  已经从云端跌落摔痛了屁股的张艺谋,比还在天上恣意妄为的陈凯歌清醒一点,至少他知道自己只能呆在人间。与陈凯歌“我不在江湖,江湖有我的传说”遥相呼应的,张艺谋说,“我在江湖,但我不是老大。我不是英雄,也不能把自己当成英雄,我只是一个凡人,享受拍电影的乐趣。”至少在表面,他不再把自己当成神。

  当陈凯歌披着《无极》的天羽衣在天上飞来飞去的时候,张艺谋老老实实地在地上《千里走单骑》。他不再构思宏大的概念,深刻的哲理,那是神的事,留给陈凯歌去干吧,他回到了人的基本情感,回到了尘世间最让人牵肠挂肚的情怀,最重要的是,他的目光回落到了普通人的身上。他要让人们知道,最能打动人心的还是人性的光辉!

  他做到了。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张陈PK赛中,人心的天平已经向他这边倾斜,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千里走单骑》要比《无极》好。

  可是,他做得似乎又有点过头了。在人性的光辉外面,人为地包裹上了一层神性的光辉——他把真实的人间美化了!他自己倒是回到了人间,但却把人间的群众送到了奥林匹斯山上,让他们在感动的泪水涟涟里,恍惚忘记了,“建设和谐社会”还是现在进行时,而非现在完成时。没办法,既然是人就不可能完美无缺,英勇顽强金刚不坏的阿喀琉斯还有要了命的脚后跟呢,我们只能原谅他。刚刚从神山上下来,还没回过神来,对人间有点小小的隔膜算不了什么。

  西丁

  陈可辛

  关键词

  1、如果·爱

  陈可辛2005年作品《如果·爱》,7月作为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电影。12月1日全国公映,点燃贺岁档战火。

  2、拍卖

  2005年6月,陈可辛拿出《如果·爱》中两个临时演员角色,在内地某网站举行慈善义卖,惹来影迷与网友非议。

  关键句

  “如果爱电影,就看《如果·爱》。

  ——有记者请陈可辛用“如果爱”造句,陈立刻作出反应

  “感情在成功的路上永远都是包袱。”

  ——陈可辛在《如果·爱》公映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陈可辛:神出鬼没鬼使神差

  陈可辛不是人间的英雄,他是天上的神——爱神。陈凯歌把自己当成了满神,而陈可辛却是观众心目中的爱神。然而爱神并不是万能的,没有智慧女神的帮助,他终究要迷失目标。

  在爱神岗位上履新之前,他曾经有段“鬼混”——与鬼混在一起——的日子。在《三更》系列里,最精彩最震撼的《三更之回家》是这些年来华语电影最出色的一部,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电影,也是经得起反复回味的佳作。这位从爱情电影起家的导演,有过《双城故事》和《甜蜜蜜》的辉煌时期,近年,他对爱情的表现却有些鬼魅的色彩。先是《晚娘》反伦理的人性扭曲的涂抹,接着是《三更之回家》里对爱情的刻骨铭心的极端表现。他是最具商业价值的文艺片导演,同时又是最具文艺片气质的商业片导演。他能把爱情拍得很美,也能把爱拍得很“鬼”。能克制也能极端。

  《金鸡》把吴君如送上了金马影后的宝座,也证明着他作为华语大导的实力,但并没有把他送上一个新的高峰。也许他感到了迷茫。而《如果·爱》则是他的迷茫的真实反映。

  很多人认为《如果·爱》中的张学友就是陈可辛自己的写照。对这一点陈并没有否认。从故事来看,似乎是《甜蜜蜜》的续集。《甜蜜蜜》讲的是1985—1995年的故事,《如果·爱》是1995—2005的故事。陈可辛说,这么多年来,其实他的爱情观并没有改变,而对拍爱情电影的观念也没有多大改变,“要好看就要有三角关系”,但表现手法却更加花样翻新,新故事成了一部歌舞片。人物和故事场地却从香港搬到了他并不熟悉的内地。片中的张学友非常迷茫,他的迷茫在陈可辛所言,是所有“资金先导型”导演都会遇到的。张学友说“我不管你是哪里的演员,内地还是港台的,只要是好演员我就用。”根本就是陈可辛自己在表白。片中的张学友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这是因为陈可辛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拍出个什么东西来。莫非这就是一个“创作导演”变成“资金导演”必然遇到的困惑?

  在贺岁档的这场混战中,陈可辛抢得了先机,但不会有太大的作为。所谓的参与“申奥”不过是起哄,博点看客。从上映头几天的效果来看,他的目的达到了,宣传方面的投入没有白花,开画前后,媒体一片叫好之声。然而过后不久,票房却一落千丈。

  在爱情题材上,陈可辛已然做到了“出神入鬼”,现在的问题是创新太难,就像他自己所说的,爱情电影要好看就得是“三角”关系,一旦形成定式,要突破就异常艰难。可是跳出这个话语圈圈,可以努力的方向还有很多。《春田花花同学会》似乎是一个利好消息。神迹能否在那里出现,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西丁

  刘镇伟

  关键词

  1、十年

  《大话西游》是刘镇伟执导的上下两集电影。1995年该片进入内地,当年票房不尽如人意。直到该片在内地发行VCD之后,1997年左右《大话西游》在清华、北大两所高校引起讨论形成话题,引致当时人人都在背“大话”台词,该片再度“咸鱼翻生”。《大话西游》这十年,也是刘镇伟最为人尊崇的十年。

  2、情癫大圣

  2005年12月22日,《情癫大圣》公映。

  3、菩提老祖

  刘镇伟十年前在《大话西游》中扮菩提老祖,十年后他又在《情癫大圣》的结尾出演佛祖。

  关键句

  “我发誓,我不是天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制造经典!以前的那些对白,我都是在和朋友王家卫开玩笑。”

  ——2005年12月14日在广州接受采访

  刘镇伟:神———神经病的神

  《情癫大圣》,癫,就是疯狂,这个癫字用在刘镇伟身上实在再合适不过了。他拍的电影,始终给人以疯疯癫癫的印象。《东成西就》、《大话西游》、《天下无双》……拍电影的是疯子,喜欢看这样电影的也是疯子。他的电影风格,一言以蔽之,就是“搞”,恶搞的搞。如果要评选华语电影恶搞之宗,怕是非刘镇伟莫属了。“无厘头”这三个字被他发挥到了极致。要说他是一个思维正常的人,打死你我也不信。

  拍摄于十年前的《大话西游》经过校园文化的解读和传播之后,成了“后现代”的经典话语模式,将周星驰“无厘头”风格推上了巅峰。它带给周星驰巨大的声誉的同时,却并未给刘镇伟以同等隆重的声誉,这未免有些不公平,好在,在他已经退出电影制作N年之后,才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也成了名人,从幕后走到了幕前。假如你有过从上年冬天穿过的外套里发现一笔意外之财的经验,你应该明白这是种什么感觉。换个说法,或者是,你曾经在银行里存了一大笔款子,过了若干年后,终于收获了惊人的利息。站在当时的年代,刘镇伟的疯狂实在太过超前了,人们还Follow不了。而当他“菩提老祖”的形象深入人心之后,他却又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他也欣然出山,然而此时,环境已经变了。以前是独树一帜胆大妄为,是创新,现在却成了陈腐的因循和毫无新意的重复。《天下无双》的失利告诫了“此路不通”。对刘镇伟来说这是令人纳闷不解的事情。

  实际上,大众狂欢的“无厘头”喜剧已经深深打上了周星驰的烙印,尽管这并非星爷的发明,但毫无疑问的,是他演绎得最成功,以至于“周氏无厘头”才是“后现代”的符号,甚至周才是。《大话西游》因为周星驰而成为传奇。

  《天下无双》没能东山再起,也许只有从《大话西游》那里重整河山了。《大话》第三部《情癫大圣》延续了前两部的恶搞路线,用天马行空的故事来包装一个“情”字内核,惟一不同的是,新片坚决抹掉了周星驰的痕迹——连主角也不再是孙悟空,而成了唐僧,所以片名应该改成《情癫圣僧》才对。刘镇伟是想要告诉人们:没有周星驰,一样有《大话西游》。可惜这一次他做得还是不够好。“大话”已然“此情可待成追忆”。

  时过境迁,影片里重拾牙慧的对白已经引不起会心一笑,反倒因卖弄而讨嫌,模仿“曾经有一份爱摆在我的面前”的金句,也令人感觉索然无味。只能说,这不是拍给“大话”一代看的电影,而是拍给更新的新生代看的。果然如此,则还算是幸事,不至于像《天下无双》般扔两个噱头昙花一现。

  西丁

  图:

  《特洛伊木马》提埃波罗油画1773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