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示都市风采 打造天津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29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马明)天津是一座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名城,为打造天津特有的文化品牌,本市去年推出了一系列高层次、大规模、新样式、亮品牌的文化演出活动,生动地展示了天津的现代都市风采,增强了城市活力,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扩大了天津的影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去年9月举行的“华夏神韵”第二届中国民族戏曲优秀剧目大汇演,历时40天,先后
有国内和本市的30多个戏曲院团、1500多名演员参演,京、评、梆、越、豫、黄梅、昆曲七大剧种的40多朵“梅花”汇聚津门,共演出优秀剧目24台,观众达三万多人。名师高徒、名城名角、名团名剧、名票名校等系列展演更是流光溢彩。大汇演得到了全国戏剧界的极大关注和积极响应,形成了我国民族戏曲演出的又一次盛会,充分显示了天津作为戏曲名城的地位和影响。

  去年10月,纪念张君秋大师诞辰85周年活动在津举行,张君秋的十余位弟子、传人、张派再传弟子,以及部分驰名全国京剧界的艺术家汇聚我市,上演了《秦香莲》、《望江亭》、《西厢记》、《楚宫恨》、《状元媒》、《刘兰芝》和张派名剧名段演唱会,并陆续推出了大型画册《京剧大师张君秋》首发式、张派艺术研讨会、张君秋大师塑像揭幕仪式、张派艺术新人选拔展演、海内外京剧名票张派剧目选段演唱会,回顾和展示了张君秋大师的艺术成就和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为张派艺术继承人和后学者提供了一次大团结、大协作,缅怀先师深恩厚德,共促京剧艺术繁荣的大好机会。

  去年5月开始的2005年相约环渤海中外交响乐经典作品演出季,促进了民族文化和外国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融,成为我市的一个文化品牌。其间,主办者先后邀请著名歌唱家关牧村、刘君侠、傅海燕,著名演奏家石叔诚、梁大楠,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世界青年交响乐团、柏林交响乐团等中外著名乐团来津演出。丰富多彩的音乐会滋润着人们的心灵,给广大市民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去年6月在津召开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为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神韵和天津历史文化魅力打开了一个窗口。市文化部门精心策划了《蝶恋花》综艺晚会。这台节目美轮美奂,华丽典雅,表达了天津人民对四海宾朋的欢迎,唱响了和平、和谐、合作的主题,向各国来宾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华和天津充满生机、社会和谐的城市形象。

  2005年,国家出版总署和市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十届书市为提高我市文化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天津提供了一次难得机遇。海内外35个展团、500多家出版社的1225个展位、15万种图书汇聚津门摆下图书的盛宴。围绕书市开展的“我与书”、“城市书香”征文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群众参与。以展示天津文化特色为主的文艺晚会,向全国各地来宾展示了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改革开放带来的活力,形成了“琴瑟悠悠传友谊,书香浓郁飘津城”的亮丽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