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柯云路又一次“变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5 新民晚报

  

作家柯云路又一次“变脸”

  头上老顶着个“争议”帽子的作家柯云路,好像就喜欢“剑走偏锋”,拿出来的作品回回不是一个路子,小说似乎已不再成为他创作的中心,近年著作越来越多地涉及到教育学、心理学、文化学等领域,最近出版的《心灵太极——现代工作革命》一书更是综合了心理学、成功学和东方禅道,旨在为职场人士减压。这本装帧设计工业味和现代感十足的书握
在手里,让人不由困惑:作者“柯云路”就是那个当年因《新星》一炮而红的柯云路吗?怎么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啊?

  关注职场人士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心灵太极——现代工作革命》,关注因为拼命工作而累得疾病缠身的职场人士,书中的主要观点是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他们“不会工作”,所以今天我们要完成“工作革命”,要善于没有额外支出地工作,消除多余焦虑地工作,全面减压地工作,以应对生存危机。书中,作者循循善诱,如同心理分析与治疗医师,耐心讲解从太极拳变化而来的“心灵太极”的一招一式,告诉读者如何做一个超常成功又健康自在的现代人。

  万变不离其宗

  在柯云路的“博客”上,列着包括《心灵太极——现代工作革命》在内的一长溜作品目录,写作涉及面如此之广,在中国作家中似不多见。见网上留着柯云路的电子邮箱地址,记者随即把自己的疑问发了过去,请他谈谈对自己的创作是否有一个总体规划和目标,写作是否兴之所至?

  仅仅一个小时,柯云路的回复就来了:“我最初是写小说出的名,《新星》《夜与昼》《衰与荣》等一系列小说,把我塑造成一个作家啦。但是后来,我一边写小说,又写了不少教育学、心理学、文化学方面的著作,像教育学我就写了《情商启蒙》《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中学生成功法》《中国孩子成功法》《家教现场》等很多本。心理学方面我写了《童话人格》之类。文化学我写了《人类时间》。最近又写了《心灵太极》。这样,大家就经常对我提出定位的问题。因为这些作品不是小说家的作品。也有人说我是一个‘最会变脸的作家’,媒体还在一次评选中给了我一个这样的称号。每当我变换一次题材,人们就问我,你为什么变?”

  他解释说:“其实,对于我来讲,万变不离其宗。‘万变’是因为我喜欢的领域多,创作在不同的领域之间转换,‘宗’是关注人类社会各种重大的命题。如果社会的呼唤和我的关注碰撞了,我就会形成创作冲动。”

  有点兴之所至

  “我对自己的创作有一个大致的总体规划,那就是用差不多一半的力量写小说,它们大多也是重大社会题材,用另一半力量来进行社科类领域的创作。这集中在我上面所说的心理学、教育学、文化人类学和东方传统文化的研究等领域。当然这种规划和目标也不是太死板的。它要根据自己流动的感受、关注的兴奋点的起伏做随机的和即兴的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讲,又有点儿兴之所至。”

  柯云路表示:“现在市场上的书太多了,我每次写作的宗旨,都是只写那本世界上‘缺’的书。世界上有的书我不想写,或者我自己已经写过类似的书了,我也不想写。譬如像《心灵太极》这样的书,我就写这一本,把要说的话说尽说透。往下我想写的书,还希望能够给读者们提供一点新奇之意。可以肯定,还是一本让大家感到非常‘意外’的书。”

  本报记者李菁

  柯云路近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