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家讲坛》昨起“解密”李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6:05 深圳晚报

  

《百家讲坛》昨起“解密”李白

  哪个中国人不知道李白的诗?可有多少中国人知道李白的“政治生涯”是否同样意气风发?从昨晚开始,惯常以独特角度“解密”文化题材的央视节目《百家讲坛》又把目光瞄准了李白,这套昨晚开播的、以“李白的政治悲剧”为主题的节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康震主讲。康震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披露了很多李白“传说中的秘密”。

  李白个子不高心气高

  据康震介绍,李白在好几篇文章里面都形容自己是“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也就是说自己身高不到一米七,但是心高气傲,把很多人不放在眼里。“文学创作不是一种职业,中国古代文人的职业目标就是做官,做大官、高官,李白也不例外,他当然是盛唐时期数一数二的大诗人,但是他一辈子并不是靠诗人这个头衔来吃饭、谋生的。李白的政治目标,就是要做宰相。”康震告诉记者。

  政坛失意有关“文学意气”

  康震告诉记者:“一些史料中说李白政坛失败是因为杨玉环进谗言,这是非常荒唐的。不管怎么说,李白到达长安的时候,政治环境虽然不像诗人所想象得那么理想化,但是也绝对不像后来许多人说的那么坏。”

  “李白不安于翰林待诏这个位置、侍从文人这一角色,他发现玄宗只是拿他当作一个舞文弄墨沾沾自喜的小文人而已,但李白来长安的目的不仅仅是要获得文人的最高礼遇,更要获得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的尊重和承认。即便玄宗对他备加礼遇,他也决不领情,他要表达他的失望和不满。这本来不是政治家的涵养与性格,但没有这些,也就不会有独步千年诗坛的李太白了!”

  “玄宗虽然对于李白很赏识,我想主要是赏识他的文艺天才,对于他也很宽容。但是李白所担任的是翰林供奉,常常居于宫中,时间久了,玄宗担心他留下什么不好的后患,所以给了他一大笔钱,让他回家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李白式的离开,而不是一个不称职的官员的离任,他没有遭到谴责,没有遭到贬谪。李白一直以自己的自我感觉来想象政治,描述政治,但是朝廷却一直以一个文学的角度来接纳李白,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误会与遗憾。李白永远不可能在唐代找到并实现他的政治理想,这是他本人、也是唐朝那个时代决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