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抄经之宝压阵古书画藏品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明天,上海市民就将向两件书画国宝《章草平复帖卷》和《章草出师颂卷》告别。去年12月30日至今,两件从故宫远道而来的国宝已在上海展出了一个星期,尽管争睹二帖的观众超过了3万人,上海博物馆仍然决定:以保护为重,二帖展出时间不延长。“古书画藏品展”还将继续到2月4日,二帖走了之后,其展位由谁顶替?上博书法部主任单国霖昨为本报独家揭秘。

  据了解,接替《平复帖》和《出师颂》的是抄经书法《惠袭行书法华经文外义卷》和《翟迁小楷妙法莲华经卷》,两件均为上博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单国霖先生向记者介绍,《行书法华经外义卷》完成于公元545年西魏年间,行书中略带隶书风格,因唐代以前的抄经书法存世极少,此卷一向备受关注。而写于659年的《小楷妙法莲华经卷》,则堪称字体变幻的典范,因为唐代抄经多用楷书,此卷名字上虽有“小楷”二字,其实更具行书的飘逸气派,楷而有行,实属罕见。

  “抄经书法多为佚名,而此二卷的作者年月却清清楚楚,惠袭是一个和尚,翟迁是一个专抄经卷的‘经生’,因此称其为国宝也是不为过的。”尽管赞不绝口,但单先生认为此二卷仍然无法与《平复帖》和《出师颂》相媲美,“在现存的书画藏品中恐怕也只有王羲之的作品可与之平起平坐。”

  另悉,1月5日晚上博闭馆之后,《平复帖》和《出师颂》将立即被取下,放入特制提箱密存,1月6日由专人乘火车护送到北京,全程都有武警保卫。至此,二帖结束了其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出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