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泥石流凌晨铲平102间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2 长沙晚报

  

泥石流凌晨铲平102间房

  1月4日,在印尼东爪哇省任抹县,印尼士兵在泥石流灾难现场救援。新华社发

  连续三天豪雨之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4日凌晨发生泥石流灾难。距离首都雅加达360公里处的斯杰鲁克村遭遇灭顶之灾,目前已发现至少10具尸体,还有200人失踪,生还希
望渺茫。几天之前,东爪哇也发生类似惨剧,截至4日,已造成至少77人死亡。

  灾难黎明

  根据当地警方和政府官员提供的信息,泥石流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5时左右。那时,大部分村民还处于睡梦中,一些伊斯兰教徒则已前往村中的清真寺祈祷。

  突如其来的灾难将村中100多幢房子掩埋,这些屋中应居住着大约600人。

  “村民们住在拉贾山脚下……一声雷鸣般的巨响之后,泥土从天而降。”当地官员努尔·迈达如此描述当时情形。

  身处现场的当地警察布迪·瓦里托约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村中200人据信已经死亡,其他村民恐怕也都被埋在泥里。另一位警官则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村中700来人中大约500人活了下来。

  中爪哇省班加内格拉区区长贾斯里在现场通过电话告诉德新社记者说:“目前,10人已被确认在泥石流中丧生,至少96人失踪。黎明前的灾难铲平了至少102间房屋,里面住着650人。”

  副区长哈迪·苏比诺说,失踪居民中包括50名穆斯林,灾难发生时,他们正在清真寺中祈祷,清真寺已被泥浆和石块没顶。

  艰难救援

  幸存村民和闻讯赶来的救援人员从清晨开始挖掘废墟,以期找到幸存者。起初,他们只能使用双手、铁锹和锄头,后来2台挖掘机陆续赶到,但救援任务相当艰巨。

  “救援人员,还有警察和军人,以及志愿者,正在数以吨计的泥土上挖掘,寻找可能存在的幸存者或者遇难者尸体。”中爪哇省政府发言人鲁斯坦托告诉当地一家私人电台说。

  加内格拉区官员古斯蒂·因德拉·卡亚迪说,通向斯杰鲁克村的道路已被摧毁,“不稳而且下陷”,更多大型救援设备无法抵达现场。

  他说,这一地区每逢雨季便经常发生泥石流,但此前最大的一次泥石流灾难只掩埋了10幢房屋。

  另外,伤者情况也令人难以乐观。从当地

医院传出的消息说,现场已发现的13名幸存伤者中的9人已在医院死去。与此同时,东爪哇省的泥石流救援工作也在艰难进行。救援人员说,陆路交通被阻断,现在只能使用直升机,一面向幸存灾民提供食品和药物,一面搬走遇难者遗体。那里的死亡数字几天来依旧不断上升,5000多灾民被安置在清真寺、学校和政府机构中。(新华社1月4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爪哇岛缘何频发泥石流

  泥石流灾难连续发生,环境保护组织说,这不仅是天灾,还是人祸。他们指责说,爪哇岛是人类居住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无限度的乱砍滥伐和围垦破坏了阻碍洪水和泥石流的自然屏障。

  他们呼吁印尼政府马上采取措施。“如果人们不停止砍伐森林,不能让原生植物物种在那里重新生长起来,形成新的森林,我们可以预见另一场类似灾难的发生。”绿色和平组织东南亚分支的成员哈普索罗说,“这(灾难)是一个信号,印尼政府必须更加重视它所传递的信息。”2

  005年,雅加达西南部一个村庄就曾遭遇泥石流,造成140人死亡。2003年,北苏门答腊一处河滨度假地发生洪灾,造成至少200人死亡。

  (据新华社)

  1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任抹县的一个村庄,灾民们在士兵和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从临时搭建的竹桥上过河。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报道, 印尼东爪哇省任抹县潘蒂地区2日发生水灾和塌方。截至4日,已造成至少77人死亡。

  新闻链接

  莫桑比克暴雨夺命13条据新华社1月4日专电莫桑比克国家电台3日说,连日来的暴雨和洪水已经在莫中部索法拉省造成至少13人死亡。报道说,几天来持续的暴雨淹没了索法拉省主要公路,该省布济地区通往全国其他城市的交通线路被完全切断。此外,栋多地区的蓬圭河没过堤岸,摧毁了520多家居民的农田。有8人在暴雨中遭雷击身亡,5人被洪水冲走。另据莫桑比克邻国马拉维政府官员介绍,暴雨同时造成该国1人死亡,4万人被迫疏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