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乌握手停止“斗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01 长沙晚报

  

俄乌握手停止“斗气”

  1月4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右)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伊夫琴科握手。新华社发

  经过彻夜谈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4日达成妥协,
以一份复杂的协议,为两国间天然气价格纠纷画上句号。

  三方表满意

  俄乌两家石油巨头的谈判当地时间4日凌晨结束。上午10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和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伊夫琴科在莫斯科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合同。两人均表示对协议内容满意。

  欧盟随后发表声明,称就俄乌对欧盟希望双方妥协的要求作出如此“迅速而积极”的反应表示满意。

  乌克兰得失

  从已公开的协议内容看,双方应该说通过谈判各有收获。

  就乌克兰方面说,虽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上涨为95美元,但总比“断气”前俄方开出的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要低得多。

  乌克兰媒体报道说,如果按230美元的价格买气,乌克兰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5%,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7%到30%的水平。

  即便如此,乌克兰的支柱产业———化学工业和冶金工业也将面临严峻考验。这两者是乌克兰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乌克兰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西坚科告诉《纽约时报》说,平均计算下来,当进口天然气价格达到每千立方米105美元,该国炼钢厂就不再有利润;

化工厂更糟,只要天然气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85美元,就必亏无疑。

  俄罗斯有赚

  就俄罗斯来说,单谈经济方面,这一协议有赚无赔,毕竟将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涨了差不多1倍。更重要的是,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布局。

  根据协议,乌克兰只能向整合了俄罗斯与中亚天然气资源的“俄乌

能源”以现确定的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买气,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掌控了“俄乌能源”50%以上的股份。

  同时,“俄乌能源”有权将通过俄境内的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这实质上解决了输出天然气“来源不明”的问题。目前俄罗斯连接乌克兰和中亚各国的主要天然气输送管道还是前苏联时期的产物,难以分割,通过乌克兰管道送往欧洲的天然气哪些算来自俄罗斯的,哪些算来自中亚的难免扯不清。所以会出现前些天“断气”时的纠缠: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偷气”,乌克兰辩称取走的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

  如今,不论来自俄罗斯,还是土库曼斯坦等国,出口乌克兰和欧洲的天然气先经“俄乌能源”这道阀门中转,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于掌控了更大的主动权。(新华社1月4日供本报特稿)

  俄乌天然气协议主要内容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协议相当繁复,明显暴露双方讨价还价和折中妥协的痕迹。简单说来,这份为期年的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每千立方米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一家名为“俄乌能源”的中间商,这一公司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的天然气工业银行与奥地利中央投资银行的合资企业,乌石油天然气公司也拥有部分股份。

  接下来,“俄乌能源”作为乌克兰进口天然气的惟一供应商,将来自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与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再以每千立方米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乌石油天然气公司。

  与此同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高其使用乌克兰境内输气管向欧洲输气的“通过费”,由目前的每千立方米百公里美元提高至美元。(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