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逸飞遗作拍高价 陈凛质疑是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定于明天拍卖的陈逸飞遗作——油画《孕育》,预展第一天就有媒体引用了陈逸飞长子陈凛的话说,这是一场炒作,高价是对其父亲作品的伤害,而崇源公司老总季崇建却不希望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同时也否认了《孕育》这张作品来自陈逸飞家人的说法。

  油画《孕育》是陈逸飞于1998年创作的西藏系列代表作之一,在崇源公司的拍卖预展上,该作品也被放置在显眼的位置。而某媒体在就这幅作品采访陈逸飞长子陈凛时,一向
很少对媒体开口的陈凛却一反常态,对目前市场上炒作陈逸飞作品的状况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市面上的价格不太合理,炒太高对父亲的画没有好处。同时他表示不支持市场上有人借机炒作的做法,“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崇源公司老总季崇建昨天首先否认了某媒体从“知情人”处得知的该画来自陈逸飞家人的消息,他说,《孕育》来自一位海外藏家,作品曾在美国的玛勃洛画廊展出过,藏家也是在海外购买的,之前他们从未对媒体透露过拍品的来源。

  至于陈凛认为其父遗作市场价太高,季崇建表示,作品价格高低关键要看画本身的质量,是精品,价格应该卖得高。至于陈凛认为陈逸飞作品中最优秀的是其早年的音乐人物系列,崇源方面表示,陈逸飞作品有三个阶段的主题,音乐人物是第一阶段,水乡题材是第二阶段,而《孕育》则是第三阶段的精华之一。

  由于《孕育》拍卖在即,崇源公司不希望引发一场争辩,更不希望就此展开大肆炒作,对于媒体之前的报道和所引述陈凛的看法,公司方面决定淡化处理。

  据悉,陈逸飞遗作的拍卖基本上呈现一浪高过一浪的态势,据雅昌艺术网的统计,2005年初时每平方尺6万多,到了年底为23万元,但是这一年中国油画的整体涨幅也有将近一倍。而去年一年里,陈逸飞的作品上拍44件,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件流拍,由此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市场的理性。之前,陈逸飞作品的最高价是一个月前在杭州某拍卖会上同为西藏题材的《布达拉宫》,拍出了825万元(含佣金),而《孕育》估价则为400万元至500万元。作者:□记者詹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