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者的"糙" 明星的"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00 新闻晚报

  我是一名记者,我不希望采访的时候被明星骂。但我会提这样的问题么?

  北京天气很冷,人的火气很大。

  撇去我们恶意地揣度这是蓄意炒作事件不谈,就当他是临时起意,我们来分析一下“冯导发飙”。

  首先得为记者同行说几句话,尤其当记者是女同胞的时候。

  许多读者总说:现在的记者,问题越来越不专业,态度越来越幸灾乐祸,记录越来越断章取义。

  每每为此唏嘘不平:当然记者也有工作压力,记者也想有爆料独家,公众人物的口吻越来越圆滑如外交辞令,按照记者专业的新闻眼,往往没有新闻点,有时候记者采访完回报社写稿件,左想右想,除了当事人是个名人,言语行为真是乏善可陈,少有新意。怎么办?纵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说不定只好隔夜冷饭一炒再炒。

  这个女记者提问的原意可以揣度:毕竟冯导不可能说两部电影同时看吧,先看哪部,不都有说的话题了?明天的新闻版面,有东西好写了。

  记者有时只能“糙”。

  当众被骂,谁想得到呢?出丑的是自己,成全了在场别的记者。

  再得为冯导说两句,既然人家提到了媒体的素质,咱也不能一边倒。

  身边坐着陈凯歌,不管算不算“圈中好友”,总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这样的问题一提出来,人家陈导大概会想:“好啊小刚,我最近被骂已经不少,没想到你也不捧我的场。”冯小刚也不舒服,如果一味说“不不不,我当然先看《无极》”,倒是立即成全了陈凯歌的面子,可日后,难保没有碰到张艺谋的一天啊,难保没有记者再把这话传给张艺谋啊……

  冯导不容易,他都说了,两部都看,记者非要刨根问底让他表态,怎么表态?说个“无可奉告”,说不定还两大导演都得罪呢!

  只好骂人,转移注意力,成全新闻头条。

  好像是唯一出路了,冯导也只能这样“糙”……

  最后,作为在现场的记者自己跳出来发几句言:冯小刚的真诚,看得到,许多媒体只记录他后面的发飙,对于之前他请媒体遵守秩序,并且给媒体诚挚鞠躬的细节,少有记录,这一点,很重要。

  骂人该不该?男人骂女人该不该?这一点,倒真是有商榷的必要。作者:□谢正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