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编越剧《梁祝》首演褒贬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35 新民晚报

  

新编越剧《梁祝》首演褒贬不一

  本报讯(实习生卢晓欣记者王剑虹)“梁祝”的传说源远流长,以此为素材创作的越剧和小提琴协奏曲都被奉为经典。昨晚,一出结合了传统越剧和小提琴协奏曲的新编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它把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旋律融入越剧唱腔中,加上几次过场时漂亮的现代舞,使台下的老越剧迷们觉得相当新颖。

  近年来,戏曲界纷纷尝试以各种新的方式来演绎传统戏曲,此次亮相的新版越剧《梁祝》抓住了一个知名度极高的同名小提琴协奏曲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剧中全面“引进”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音乐,将之与对应场次的越剧唱腔相结合——“草桥结拜”时悠扬的主旋律,“楼台会”时提琴两声部模拟梁、祝二人的如泣如诉、欢欣惆怅,“化蝶”时荡气回肠的主题回旋,用音乐本身的感染力加强了剧情、渲染了气氛。与陈钢一起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何占豪此次应邀担任该剧的音乐总监,当年陈、何二人借鉴越剧音乐元素创作出了《梁祝》,这次的“帮忙”可谓是艺术的“反哺”。

  不过虽然引入同名小提琴协奏曲不失为一种新颖的尝试,但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从昨晚现场的效果来看,虽然小提琴协奏曲在整场戏中所占的比重并不算太大,但可能是音乐太有名了,依然会让人感觉是它在“托着”越剧走。同时虽然结合了不少现代元素,但新版《梁祝》改编后的情节起伏显得有些平淡,让人感动不起来,这对于擅长“煽情”的越剧而言不能不说有些令人失望。

  新编越剧《梁祝》一场景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