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申遗”,和时间赛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南音、歌仔戏、答嘴鼓和蔡氏漆线雕成为准“国遗”

  

“申遗”,和时间赛跑(图)

  歌仔戏是以流传于闽南的闽南歌仔为基础,吸收梨园戏、北管戏、高甲戏、京剧、闽剧等戏曲的营养形成的闽南方言戏曲剧种。

  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日前已开始向社会公示,厦门的南音、歌仔戏、答嘴鼓和蔡氏漆线雕榜上有名,跻身准“国遗”行列。30天后,若无异议,他们就名副其实了。

  在我市这次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有不少曲折故事。2005年6月26日,我市接到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文件,规定7月底送交材料,也就是说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要完成申报任务。这对我市而言,是从未接触过的工作,难度极大。厦门市文化局副局长李云丽告诉记者,正是有关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才克服了重重困难,“申遗”成功。

  李云丽介绍说,申报任务的难度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即相当于民族民间文化,我市从未进行全面的考察普查,家底不清;虽了解到某些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要申报国家级的项目,心中无数;确定申报项目的材料严重缺乏,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文本编写,十分困难。

  7月5日,在群艺馆召开专家座谈会。十余名学者们当场初定具有地区特色的送王船、保生大帝信俗、漆线雕、歌仔戏、宋江阵、中秋博饼、答嘴鼓、池王爷、车鼓弄等9项作为厦门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同时,会上成立以厦门市文化局局长罗才福为主任的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

  7月14-15日,在群艺馆召开专家委员会评审会,确定厦门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送王船、保生大帝信俗、蔡氏漆线雕、歌仔戏、宋江阵、中秋博饼、答嘴鼓、南乐、高甲戏9项。此前初定的池王爷、车鼓弄,由于材料有限退出申报,南乐、高甲戏候补而上。

  7月份,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工作,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临时组建起来,办公室设在厦门市群众艺术馆。负责编写材料的项目负责人辛勤地搜集材料,到项目传承地进行考察,经过紧张的工作,都在10天的时间内,将符合文化部规定文本内容的材料交到办公室。

  7月20日办公室开始统一制作文本,首先对9项申报材料进行文字修改,将定稿材料套入规定的文本格式,同时广泛寻觅影像资料制作各项申报项目的录像片,在文本交印刷厂复印后认真地进行排版、校对、调整等工作。

  又是一个10天,经过整整10天的日夜加班,8月1日,终于将我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9项完整材料送往省文化厅。

  8月13日在我市绿缘宾馆召开的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南片)会议上,我市的文本得到与会者的认可;11月,省文化厅确认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我市申报项目除宋江阵外其他8项获得通过;据悉,通过省文化厅送往中央文化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项目中,我市8个项目均榜上有名。

  本报记者 龚小莞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