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必当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小刚又开骂了。

  冯小刚上一次对记者开骂,是前年宣传《天下无贼》时,骂一娱乐周刊刊登了他们家的地址。事后,这一事件的真相在一些媒体的穷追猛打下,逐渐浮出水面———那是一次双方合谋的炒作。前些时候,陈凯歌出席《无极》新闻发布会,也上演了“怒斥记者”的一幕,很快就有媒体披露内有乾坤,一向“清高”的陈凯歌被认为为了炒作发了一次虚伪的脾
气。现在,冯小刚又来了。

  “怒斥”一开始确实很容易成为炒作噱头,明星一“怒斥”,什么记者素质、职业道德、明星隐私权啦,明星和媒体的关系啦,一系列讨论接踵而来,连篇累牍,其宣传效果不言而喻。但一之谓甚,岂可再乎,再好的桥段,三番五次地重复,也会令人厌烦。虽然现在没什么证据说冯小刚再次发飙是为了炒作的一次故技重演,但至少大有嫌疑。这也许有点“小人”之心,但既然度的也未必是什么“君子”之腹,那也没什么好自责的。

  为了制造新闻“兴奋点”,串通某一个记者,上演当众发飙的“好戏”,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欺诈行为———不明就里的广大读者,在被欺骗的前提下支出了他们的同情或义愤。在这样的场景中,明星的诚信荡然无存,而康德说过:“诚实比一切智谋更好,而且它是智谋的基本条件。”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在谎言和虚伪中玩弄所谓“智谋”,而且大有蔚然成风之势,呲牙咧嘴的人深谙此道,连以“大师”身份行世者亦不能免俗。看来,娱乐圈真是个大染缸,不仅染出了《无极》这样令人欲说还休的“大片”,也染出了“怒斥”这一流行语汇。

  如果冯小刚这次“怒斥”不幸真的又是一次炒作,那么,套用一下冯导的语言,当属“太操蛋”之列。其“操蛋”理由有二:一、太低估公众的智商;二,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对公众极度缺乏诚意。

  创作歌手吴克群前日在宣传自己的新专辑时说:“我感觉一些偶像歌手就像卫生纸,用完以后就可以把它丢掉。”一些明星的唾沫星子大抵也像卫生纸,吐完了他们自己再用来擦擦嘴又做道貌岸然状,仅此而已,大伙儿都不必怎样当真。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