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家卫将出任第59届戛纳电影节评委团主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娱乐据法新社4日报道,香港导演王家卫将出任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是这一荣誉首次由中国电影导演获得。

  王家卫的电影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是在1989年,并于1997年以《春光乍泄》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但把他推入国际级大导演行列的是他于2000年推出的影片《花样年华》,这部影片不仅获得金棕榈奖提名,还在美国赢得了约270万美元的票房。

  他执导的影片《2046》也是一部相当不错的影片,2004年入选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可是,由于王家卫不惜数月的宝贵时间剪辑这部风格独特的科幻片,所以在戛纳电影节上的放映时间不得不推迟到最后,结果可想而知,王家卫空手而归。

  在当地时间1月4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发布的声明中,王家卫表示他被推举出任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而感到荣幸。本届电影节将于5月17日到28日法国最南端的度假胜地戛纳举行。王家卫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语言。在戛纳,梦想就是它的语言。当然,将一个人的梦想与另一个人的梦想进行评判,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他引用了中国的一句古训,大意是:你永远不能期待风,但应该一直开着窗子。他说:“我将和我的评委们一道,期待着分享由现代电影界最具才华的人创造的梦想。我们的目标是将我们的窗子开的尽可能地大一些。”

  本届电影节主席吉莱斯·加科布表示,组织者对于王家卫出任评委会主席感到高兴。他说:“他的电影继承了伟大的浪漫主义传统,通过优美的造型和怀旧情绪,可以立即吸引我们。”

  王家卫于1958年生于上海,1963年随父母移居香港。他于1988年导演的影片《旺角卡门》在戛纳放映,第二年便成为国际影迷们关注的焦点人物。随后,王家卫又执导了《重庆森林》、《阿飞正传》等影片,并赢得了“中国的塔兰蒂诺”的绰号。他与香港和中国内地的许多大牌明星合作过,包括梁朝伟、巩俐、章子怡、王菲等。他的电影以狂想的风格著称,经常是边拍摄边思考剧本,因此他的电影制作周期都很长,经常让演员们叫苦不迭。

  中国影片与戛纳电影节渊源颇深,早在1959年,中国台湾的一部电影便参加过戛纳电影节。1993年,中国导演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赢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到来。去年,中国向戛纳电影节派出一个300人的代表团,庆祝中国电影百年。(杨孝文 任秋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