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袁莎“筝心筝意”献爱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三台古筝一字排开,三个亭亭玉立的女孩端坐在前,指尖轻拨慢挑间《渔舟唱晚》从琴弦上流淌出来,把人们从天寒地冻的北国带到温婉灵动的江南水乡……杨晶、杨蕾、杨淼是来自吉林省松源市的三胞胎姐妹,16岁的她们不仅能歌善舞,学习古筝才两个月就达到了4级水平,但是她们和生病的父母至今还住在亦庄开发区一个简陋的工棚里,过着衣食无着的日子……

  为了帮助这三个才华横溢但家境贫寒的孩子,2006年1月9日,她们的老师、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袁莎将携中央音乐学院的三位弟子在北京兴华大学古筝艺术研究院音乐厅举办一场名为金韵之约“筝心筝意”的爱心音乐会,届时袁莎将把自己使用了十几年都舍不得卖的古筝现场拍卖,所得款项将和所有门票收入一并捐给三个孩子,作为她们今后的教育费用。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在三个孩子表演之前,袁莎挨个坐在三台古筝前,细心地为三姐妹调音,不起眼的举动流露出她对孩子们的爱。提起与三胞胎姐妹最初的结缘,袁莎至今记忆犹新,“我第一次看到她们是在长春光明艺术学校,当时她们才12岁就获得了一场比赛的合唱第一名,令我吃惊的是她们的音色、音准非常棒,天生就适合学习艺术,后来得知她们家境贫困就决定把她们全家带到北京,培养三姐妹学习古筝”。袁莎还透露,著名演员高秀敏也一直默默资助这三胞胎姐妹,她去世之前刚刚给了她们8千元生活费。

  目前三姐妹所在的北京兴华大学古筝艺术研究院是袁莎一手创办的,是我国第一所古筝专业高等艺术学府,杨晶、杨蕾、杨淼进入学校后不仅学习古筝艺术,还继续接受声乐和舞蹈训练,发布会当天她们清唱的一首《半个月亮爬上来》音色纯净、合声优美,感动了在场数十名记者。目前古筝艺术研究院免收三姐妹的所有学费,她们的母亲也得到了一份看琴房的工作,之所以这样不遗余力地帮助三个孩子,袁莎说:“三个孩子的基础非常好,但是她们今后的路又很长,我一个人的能力实在有限,我只希望她们的才华不被淹没,而且能够具备谋生的能力。”

  这场音乐会除了袁莎和白洋、吴止境、王译茁三位弟子以外,还特邀中国鼓王、著名打击乐演奏家张仰胜,上海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教师袁莉,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王登梅等加盟共献爱心。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