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刚》智斗《纳尼亚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45 北京晚报

  在刚刚开门的2006年,迪斯尼的《纳尼亚传奇》战胜热映的《金刚》,元旦重登北美电影票房榜榜首,《金刚》则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到目前为止,迪斯尼出品的魔幻题材故事片《纳尼亚传奇》目前已上映4周,在北美地区总票房已达2.25亿美元,而环球电影公司出品的《金刚》已上映3周,北美总票房为1.74亿美元。而这两部电影将前后脚引进———《金刚》1月12日全国上映,《纳尼亚传奇》初定3月与中国观众见面,这两部大片无疑会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具竞争分量的电影,分外令人期待。

  1月12日上映的强势出击的《金刚》将在中国银幕先显威风,作为今年的第一部进口大片,影片无论是从故事上,还是从场面抑或视觉效果上都让人耳目一新。影片背景是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也是对世界充满探险精神的年代。杰克布莱克饰演的电影导演卡尔面临事业的黑暗期,他骗了编剧杰克,拉了摄制小组和新找到的女演员安,租了艘船准备出发到新加坡拍外景。然而,他们所乘的船却到达一个神秘的荒岛。一票人先受到土族的袭击,接着安被金刚捉走。一票人去救安时,还遇到恐龙、巨大爬虫等的突击,情势危急。大家以为安会没命,没想到凶猛的金刚竟然钟情于安……《金刚》是《魔戒》名导彼得杰克逊向1933年同名经典名片致敬的影片,他9岁那年迷上电影《金刚》,如今他用高科技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金刚》的成本高达2亿多美元,成为电影史上最贵的作品。

  《纳尼亚传奇》被称为是小朋友的“魔戒”,《魔戒三部曲》对小朋友来说太深奥和复杂,《纳》就简单多了,影片改编于风靡英国的儿童小说,作者刘易斯上世纪50年代创作《纳》系列时,是为他的小侄子所写的。刘易斯还是小说《魔戒》作者托尔金的好友,他以创作高深哲学作品为主,所以当他创作儿童读物《纳》时,很多出版商很不看好,连他的好友托尔金也嫌《纳》太繁琐,不过刘易斯坚持,结果出版后大畅销,让他名声攀上巅峰。

  《纳》系列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全球卖出8500万册。《魔戒》未上映前,小说卖出只不过是《纳》的五分之一。而《哈利·波特》作者也坦承,《纳》对她的创作具一定的影响。《纳》分7册,故事涉及基督教信仰、希腊及古罗马神话、英国及爱尔兰的儿童历险方式。

  电影版的《纳》是改编同名的该册小说,导演相当忠于原著,从剧中的小妹妹露西从衣橱误闯入冰天雪地的纳尼亚王国遇到“好心”的羊人吐纳思先生(MrTumnus),到露西那爱吃土耳其糖果的哥哥爱德蒙的背叛,到最后石桌“破”了,亚斯蓝死而复生等都是从小说中走出来的。

  刘易斯极富童真,《纳》中会讲话的狮子“亚斯蓝”、热心有正义感的海狸夫妇、为女巫跑腿的凶煞狼、在战场上勇猛的豹等,都因为刘易斯小时候钟情动物,常幻想动物穿起人类衣服的样子。也因为这些动物,《纳》拉近了与小朋友的距离。由于《纳》题材发生在一个奇幻国度,故事不乏浩大场面,要搬上大银幕是一大考验,所以多年来一直让电影工作者望而却步。近年奇幻电影当道,《魔戒三部曲》和《哈利·波特》系列大受欢迎,才有登上大银幕的机会。

  中影集团表示,《金刚》和《纳尼亚传奇》肯定会成为今年上半年票房上最强势的电影,先露面的《金刚》非同凡响,而《纳尼亚传奇》更适合家庭观众,两部重量级的外片将为激战正酣的贺岁市场再加一把火。陈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