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蝴蝶梦》作者传奇人生 杜莫里埃倾慕“丽贝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3 沈阳晚报

  

《蝴蝶梦》作者传奇人生杜莫里埃倾慕“丽贝卡”

  美国导演希区柯克把达夫妮·杜莫里埃的小说《丽贝卡》改编拍摄成经典电影《蝴蝶梦》,使杜莫里埃笔下最令人难忘的角色———郁郁寡欢、美若天仙的丽贝卡更加闻名于世。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刊文介绍了真实的“丽贝卡”杜莫里埃的传奇人生。

  杜莫里埃的儿子克里斯蒂安·基茨·布朗宁在解释《丽贝卡》的魅力时说:“妈妈说这部小说是一部有关妒忌的作品。但是,这是一部血腥恐怖的小说。她没有写很多对话,也没有用大量的华丽词句,她只是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在美国康沃尔一座渡口边上的房子是杜莫里埃年轻时第一次到过的度假别墅,这座别墅使得她终生都喜欢康沃尔。后来,她又迷上了这座名叫曼纳比利的房子,也就是小说《丽贝卡》中曼德利庄园的原型,并在这里安家抚育子女。房屋内的墙上挂着杜莫里埃年轻时的画像,她抬头挺胸,眼睛注视着远方。人们都认为这是一种傲慢姿态,但按她自己生前的说法,这是掩盖胆怯的假面具。

  正因为如此,《丽贝卡》迷们都认为,小说中那个美丽、纯洁、胆小怕事的女主人公德温特太太的原型就是杜莫里埃本人。但是布朗宁说,她的母亲更像那位任性有趣的丽贝卡,其影响即使在死后仍然笼罩着曼德利庄园。

  在1957年写给朋友莫琳·贝克蒙顿的信中,杜莫里埃透露,她小说中的人物、事件和情节都来源于她的现实生活。在《丽贝卡》出版21年后,有人认为她就是丽贝卡的原型。对这种说法她调侃说:“沙滩上的木屋可能是我的小屋。丽贝卡的情人可能是我的书……莫佩尔(她对丈夫的爱称)怒火中烧,可能会朝我开枪,就像马克西姆朝丽贝卡开枪一样。”

  杜莫里埃生于1907年,是家中3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莫名其妙地失宠于当演员的母亲缪丽尔,但却是当演员经纪人的父亲杰拉尔德·杜莫里埃的掌上明珠,父亲经常表示,希望她是个男孩。杜莫里埃后来嫁给了英俊潇洒的近卫团军官汤米·布朗宁并一直忠诚于他,布朗宁1965年去世。在丈夫去世之后,杜莫里埃继续从事写作,但再也没有写出像早年那样成功的作品。在生命的最后10年中,她再也找不到灵感了。1989年,81岁的杜莫里埃拒绝吃饭,身体日渐衰弱,于4月16日晚上在睡梦中安详地仙逝。(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