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大手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5 南方都市报

  2005娱乐三人行

  往年,我们都是请作者回顾自己过去一年的点滴;今年,在作者们回顾自己过去一年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年的整个娱乐圈。为了这个回顾,我们特意邀请了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香港商业电台主持查小欣,以及香港资深乐评人冯礼慈,做了一个有关过去一年的面对面的对话。文隽往来内地香港,一直参与电影电视的制作发行工作,绝对有
资格说说过去一年的华语电影;小欣姐是香港传媒界的明星,所有的娱乐事件几乎都会参与报道、评论,对娱乐圈,她最有发言权;而写乐评二十多年的冯礼慈,是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评委,也是艺术发展局评论组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客席讲师,对华语颇多见解。三人行,必有我师。透过与他们的对话,大可认识一下2005年娱乐圈的概貌。

  另外,限于篇幅,我们只集中刊登了港台作者的年度回顾,内地和其他一部分港台作者的回顾文章,元旦后在专栏中继续刊登。

  泊明

  电影——惨淡!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今天请大家聚一下就是想聊一下2005年的娱乐圈,你们几位都是这个圈子里的行家,就你们在圈中的见闻和感受而言,香港的娱乐圈今年是继续低谷还是谷底反弹?

  查小欣(以下简称“查”):应该走低才对。我最近也在想年度的十大新闻,我选了五十条,但二十条是没有用的,只剩三十条了,真的没办法找出来什么头条,可见今年的情况不好。

  文隽(以下简称“文”):电影方面我就有发言权,绝对是低谷。我手里拿的是2005年的港产片的名单,《无极》在香港上映时打上香港公司的名字,而且台前幕后大部分都是香港人,所以也算是港产片,连上一些很小的电影,2005年的港产片只有51部,是历史最低。2004年是59部,2003年是53部。而且2005年票房最高的《头文字D》也只有三千七百万,比起2004年的《功夫》和2003年的《无间道》差很多。

  冯礼慈(以下简称“冯”):音乐方面比电影稍微好一些,应该说有这样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南都:我们先聊电影,前两年大家不是都看好内地市场吗?为什么2005年反而差很多呢?

  文:关键是除了大制作没有其他中型制作卖座。以前除了几部大制作以外,中型制作都能有不错的成绩,今年连刘德华的《童梦》和《再说一次我爱你》只卖一千多万,都能排进年度票房前几名,可见有多惨。

  南都:那内地电影呢?你觉得势头好吗?

  文:内地的数量是多,但只有大导演的大制作能够上映,其他的即便上映票房也不佳。资源都被大导演控制了,他们拍一部片够别人拍几十部,这也不见得是好的现象。

  南都:那你们做电影有没有办法多推一些新人?

  文:我们都有计划推新人,像我最近就跟舒琪导演谈合作,他现在是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院长,我们就计划起用他们学院的新人来拍戏,导演和演员都从他们那里出,这样既能节约成本,也能给新人提供一些机会。

  南都:那你觉得华语电影界明年的形势会怎样?

  文:很难有大的转机,新导演和新演员都很难有机会参与创作,大多数人失业怎么会有大的发展呢?

  音乐——新生!

  南都:冯先生刚才说音乐方面好一些,表现在哪方面?

  冯:2005年香港除了不少音乐方面的新人,创作方面也有不少过了几十年以后回头看仍旧会觉得不错的专辑。

  南都:新人都有哪些?

  冯:很多。像邓丽欣、蔡汶家、叶宇澄、张继聪、吴彤、、王菀之、蔡汶家、侧田、贾立怡、方大同等,创作型的乐队有PixelToy、Soler、Bliss等。

  查:真的很多,有很多我都叫不出名字来。

  南都:作品方面呢?总感觉现在内地歌迷会唱多半仍旧是十几年前的香港歌,近年的新歌能够流行起来的很少。

  文:这个没办法了,在内地可能陈奕迅的歌有些人会唱,其他大多还是四大天王、谭咏麟、陈百强。你的手机彩铃也是陈奕迅的《十年》呀?

  冯:但2005年香港的确有几张碟就算二十年后回头,可能仍然会觉得,那时候有那样的制作,很不错的。像陈奕迅的《U87》、何韵诗的《梁祝下世传奇》、林海峰的《三字头》、卢巧音的《天演论》等。

  南都:前几年香港乐坛上感觉是后继乏人,今年怎么会一下冒出来这么多新人呢?

  冯:这可能是一个谷底的反弹。唱片业不景气,老板不愿意出大把钱去包装偶像派的新人,刚好有一些有实力的创作型的新人,那老板可能会觉得,刚好他们自己会写歌,会创作,自己写自己唱,用很少的钱就可以帮他们出碟了。

  文:不用请林夕、黄伟文他们写词了,很贵的,自己搞定是最划算了。

  南都:那冯先生觉得音乐方面,接下来一年的形势会好一些吗?

  冯:应该会。一是因为现在有一批创作力不错的新人,另外,现在打击非法BT下载律令正在制定,这对于音乐市场的前景会有好的影响。音乐现在其实已经逐渐转换了赢利渠道,由原来的靠唱片卖钱转为靠网络下载赢利。但因为非法下载严重,所以无法马上见效,如果非法下载能够被禁止,我相信音乐市场的前景会好很多。

  新人——好难!

  南都:电影电视我们都有提到,那新人方面呢?大家最近都发现香港娱乐圈缺少能够独当一面的新人,谁会可能成为天王天后的接班人?小欣姐觉得谢霆锋可以吗?

  查:霆锋不错的,我觉得他是有机会的,因为他还年轻,他才25岁,现在香港的男演员中天王级的人马25岁的时候也都在拍烂片,十年以后谢霆锋当然有机会跟他们相比的。

  南都:谢霆锋现在好像是主打内地市场,他在香港还有影响力吗?

  查:差很多。因为以前的负面新闻的影响还没有消失。

  文:新演员的问题其实还是影视作品太少的问题。如果新演员都能像刘德华一样有机会拍一百多部戏,本来不会演戏都学会了,你说是不是?现在很多新人出来几年了还难接到一部戏,当然没办法进步了。

  南都:那现在看来还是音乐方面的新人可能会进步快一点,自己创作,机会会多一些?

  冯:相对来说是这样,好一点儿。因为音乐可以自己做,不像拍戏,没人投资不行,没有好的导演也不行。

  南都:说到新人,内地其实有不少新人,资质应该还挺不错的,但在香港却很难红起来,像在香港影响就有限,为什么呢?

  查:香港看内地电视不多,而且香港可能始终觉得自己是亚洲最时尚的地方,不太能接受内地来的演员。

  南都:但现在香港的艺人应该都很看重内地市场的?

  查:对呀,成龙都说,现在什么最要紧,学好国语最要紧。国语好,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就会多一些。大哥都这么说了,所以香港的艺人以后不会说国语恐怕很难到内地发展。

  文:但其实内地也不好混,北京有20万人等着吃这碗饭,但只有两万人能够有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