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推荐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47年10月29日,22岁的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突然死在狱中,国民党当局声称是“自杀”,社会舆论包括浙大校长竺可桢在内,对此深表怀疑。于子三惨死激起了
浙大同学的强烈义愤,当时正值学生自治会选举,学生决心“以普选来纪念于故主席”,以此表达他们心中的悲愤和抗议。

  浙大校园里由此展开了一场有声有色、不无悲壮的选举活动,除了抗议杀害于子三的大字报,又贴满了推荐候选人的海报,有系级推荐的,有社团推荐的,有宿舍推荐的,也有几个学生联名推荐的,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五花八门,文字生动活泼,琳琅满目,盛况空前。这是当时的几则海报:

  数学系的推荐书——

  “理事=谷超豪

  证明:∵理事=民主+科学,

  民主+科学=谷超豪,

  ∴理事=谷超豪”

  农学院农经系三年级的推荐书——

  “民主风度与热心服务为标准理事的要件,赵修鉴君具有理事才能,故值得推荐;

  慎重投票和选举贤能是普选期中的大事,每位同学投他一票的重举,才称得放心。”

  

国民党方面也以学生联名推荐的形式提出自己属意的候选人——

  “法律系二年级学生庄××等联合推荐

  王××、张××二位为本届理事

  张、王两同学要是做到理事,他们一定主张膳务部统筹养猪,过旧历年时有猪肉打牙祭,非常实惠,请投他一票,想吃猪肉的同学,你说好不好?”

  从这些个性不同、显示学生不同思想倾向的推荐书,我们可以想见当时竞选之激烈。11月2日,即于子三死后第4天举行的投票中,在91个候选人中有23人当选,其中谷超豪得票最多,共768票。浙大校长竺可桢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此次为第一次普选制”,当选者中“左派几占十之七八……故料想反政府之行为必层出不穷也。”谷超豪以后成了有名的数学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