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呼麦与长调:《我从草原来》 蒙古歌舞晚会将亮相广州友谊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虹斌)2006年1月20日和1月30日(年初二)晚上,大型蒙古族歌舞晚会《我从草原来》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此次充满草原风情的演出,共有11位国家一级演员、90人出演,阵容空前强大。

  蒙古表演艺术有四绝:呼麦、长调、马头琴、无伴奏合唱。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呼麦”。这是一种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甚至更多的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
形态,被誉为“蒙古族民间音乐活化石”。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呼麦有十多种唱法,一级演员文丽,是全国唯一一名女呼麦演唱家,被戏称为“比大熊猫还珍贵”。她可以轻松表演高音呼麦、低音呼麦、高音-低音呼麦等,不同声部清晰可辨。声音清脆的她在呼麦里唱出的却是粗壮的男低音,十分神奇。

  蒙古的“长调”表演,被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一级演员其其格玛尤擅“长调”演出,其声音嘹亮与气息之绵长,让人叹为观止。其其格玛表示:“

京剧是国粹,但京剧是可学的;‘长调’也是我们蒙古族的国粹,是无法训练出来的。我们从小生活在草原这样的环境里,有天生的好嗓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