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新时评:冯小刚到底怎么了?谁比谁素质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一月六日电题:冯小刚怎么了

  记者马海燕

  二00五年贺岁电影的余波还在,并没有大片抢滩的冯小刚却结结实实地借着炮轰媒体成了导演中绝对的主角。和陈凯歌为了《无极》放下架子到处接受采访向媒体陪足了笑脸
相比,冯小刚对女记者的炮轰让他轻而易举成了娱乐版的头条。

  媒体说,冯小刚的素质太差,这样粗暴对待媒体并不是第一次;圈内人说,中国媒体素质挺不怎么样,应当与国际接轨。其实造成今天娱乐界的这种现状,既怪不了冯小刚,也怪不了媒体。

  说实话,媒体的素质是挺差的,如果素质好就不会听从主办方给一点车马费就跟着到处跑;说实话,冯小刚的素质也不怎么样,如果素质好也不会听从主办方给一点出场费就出来乱扯一气。真正的高手是出资人,驱动玩和被玩的两方都能聚到一处来。

  娱乐本无事,完全是圈内人自娱自乐,再买通一帮商业报纸、网站、电视节目跟着制造新闻,说穿了就那么回事。如果说媒体记者的素质差,那也是主办方邀请来的,但凡邀请的,必有看中其背后的媒体资源优势,倒不一定是看中的某个记者本身。所以冯小刚真没什么好指责的,你认清某个记者也没用,下次商业宣传请不请她也不是你说了算。真正有素质的媒体也不是你说请得来就来。

  其实,中国的娱乐媒体是当反思。如果说媒体记者素质好,就不会在那么多烂片、烂活动大张旗鼓地做宣传时,当吹鼓手、当棒棰,任人宰割,任人趋使。说白了,看看上映的所谓“大片”,哪次公映前媒体记者没有提前看过?看过心底里说不好可是宣传稿还不能这么写;等骗得观众都进影院了,再说不好也是为了既赚眼球也赚口碑,这就是“双赢”。这样的媒体怎么能让某些大导演从心底里看得起?

  娱乐记者和圈内所谓的“腕儿”们的冲突已经不是第一次,每一次无一例外都成为各大网站、报纸、电视娱乐报道的头条。既然骂也可以出名,既然骂也可以抢眼球,当然在必需的时候就要骂一骂了。而有时候娱记们即使知道是噱头,是炒作,仍然会留下充足的空间。当娱乐界的大鳄们需要记者,立刻可以找来一帮媒体帮着吹;当他们不需要媒体,也可以一脚踢开。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娱记让这些“腕儿”养成了“直率”的性格。

  中国的娱乐媒体素质真是不怎么样。面对迟到、面对耍大牌、面对种种无法言说的痛中之痛,娱乐媒体都无一例外地予以报道,事情越大闹得越欢。而真正对于该报道的事件本身却没有多大兴趣。君不见中国娱乐报道的最常见样式就是“某某某明星今天出席某品牌的代言活动”,很少有记者可以单独约到某个圈内大腕,不为炒作、不为赚钱、不为宣传,认认真真做个访谈。因为明星上访谈节目也要出场费,记者要参与炒作也要车马费。

  在如此利益分明、为着圈钱目的明确的娱乐圈,有什么素质可言?冯小刚骂的不是记者,恰恰是娱乐圈的游戏规则。试想,有一天娱乐大鳄们请不动记者了,娱乐记者真正按照新闻价值去做新闻了,不再跟着名人跑,不再无原则地吹与骂,冯小刚们还有什么话好说?也许那个纯商业的场合就没有人出现了,也没有人报道他这种无聊的指责和批评。

  说到底,不是冯小刚怎么了,而是中国娱乐媒体还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和自律精神。如果所有媒体对这场商业秀三缄其口,主办方才真正慌了神,媒体才有了发言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